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知识产权> 综合要闻 > 正文

图文直播: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

2018-04-26 16:57:33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我来说两句

图片报道更多>>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主持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廖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今天的开放日活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申局长。

[ 2018-04-26 09:00 ]

[廖涛] 我们还邀请了著名作家郑渊洁先生,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女士,创新型企业代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出席我们的开放日活动。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这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致辞。大家欢迎。

[ 2018-04-26 09:01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了外界了解知识产权局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 2018-04-26 09:04 ]

[申长雨]  今年的开放日与往年相比有着独特的意义。因为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局的重组工作。所以说,虽然我们局的名称没有变化,但其职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重组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除了承担原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宏观管理、保护运用、国际合作、专利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审查授权等工作以外,还整合了原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能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能,业务大大拓展。重组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有16000多名干部职工,其中专利审查员11000多人,商标审查员1500多人,是世界第一大知识产权局。

[ 2018-04-26 09:05 ]

[申长雨]  之所以选在今天举办开放日活动,是因为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4月26日,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知识产权文化,庆祝这个全世界创新创业者的节日。这个节日与我们国家也很有渊源,它是由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等国共同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案并最终设立的。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这是一个有着深刻内涵的主题。回顾人类的发展历史,女性在参与创新创造,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 2018-04-26 09:07 ]

[申长雨]  今天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有企业界代表,知识产权服务业代表,中小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和我们的志愿者。我想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一个简要介绍。

[ 2018-04-26 09:09 ]

[申长雨]  一是有关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有一句话讲得好,产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一个制造大国,但如何由大变强,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却始终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 2018-04-26 09:10 ]

[申长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所以希望我们的企业,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加快制定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从多个方面助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 2018-04-26 09:12 ]

[申长雨]  二是有关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并联合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全面规划和部署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作。过去五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准建设了14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遴选了145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

[ 2018-04-26 09:13 ]

[申长雨]  截至去年底,我国主营业务为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数量已经超过26000家,年均增长30%。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助力“双创”等活动,让知识产权服务业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今年我们还将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更好地发展。

[ 2018-04-26 09:14 ]

[申长雨]  三是有关知识产权教育普及。这几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教育部,广泛开展了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评定出112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各个省市也在省级层面评定出了近千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努力在知识产权教育普及方面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让知识产权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 2018-04-26 09:16 ]

[申长雨]  四是有关知识产权文化宣传。这些年我们的知识产权事业之所有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根据人民网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去年各类新闻媒体发布的与知识产权相关信息总量达到了731万篇,在传递知识产权信息,传播知识产权文化,营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在做好国内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外宣工作,主动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传递中国知识产权好声音,进一步树立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更好地服务扩大开放。

[ 2018-04-26 09:20 ]

[申长雨]  总之,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兴国之举,也是利民之事,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我们期待同大家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新的起点,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早日实现我们的知识产权强国梦。谢谢大家!

[ 2018-04-26 09:24 ]

[廖涛]  谢谢申局长!正如申局长所说,知识产权不仅是一项兴国之举,也是一项利民之事,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和支持。今天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也发来视频致辞。下面,请大家共同观看高锐总干事的致辞视频。

[ 2018-04-26 09:25 ]

[现场] 播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致辞视频。

[ 2018-04-26 09:26 ]

[廖涛]  感谢高锐先生的致辞。我局每年的开放日活动,不仅是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知识产权、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窗口,也是我局发布信息的一个重要契机。接下来,我局将进行几项重要信息发布。首先,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朱仁秀副主任,为大家揭晓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有请朱仁秀副主任。

[ 2018-04-26 09:30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副主任 朱仁秀]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复审和无效宣告程序作为专利行政授权和确权程序,是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复审委员会每年进行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的评选并进行发布。现在,我宣布,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是:

[ 2018-04-26 09:31 ]

[朱仁秀]  1.专利号:ZL 201010104157.0、名称为“组件显示处理方法和用户设备”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是“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专利纠纷系列案件之一,相关侵权案件赔偿数额高,广受社会关注。该案体现了如何理解发明并确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的审查思路。

[ 2018-04-26 09:32 ]

[朱仁秀]  2. 专利号:ZL02139508.X、名称为“一种无线局域网移动设备安全接入及数据保密通信的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该专利是WAPI的核心技术和标准必要专利,与其相关的侵权诉讼涉及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该案对证据的举证和认定具有指导意义。

[ 2018-04-26 09:33 ]

[朱仁秀]  3. 专利号:ZL201110029600.7、名称为“含有缬沙坦和NEP抑制剂的药物组合物”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涉及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该案诠释了如何认定已知药物联合使用是否产生协同作用的判断思路,以及申请日后补交实验数据的审查原则。

[ 2018-04-26 09:34 ]

[朱仁秀]  4. 专利号: ZL201310630670.7、名称为“互联网门禁临时用户授权装置和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涉及摩拜单车和呤云科技之间的“远程开锁技术”之争,广受社会和业界关注。该案对实质指向相同出处和内容的不同形式证据的认定具有指导意义。

[ 2018-04-26 09:35 ]

[朱仁秀]  5. 专利号:ZL201510398190.1、名称为“烟酰胺类衍生物的甲磺酸盐 A晶型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涉及治疗晚期胃癌的靶向药物“阿帕替尼”的药物晶型改进。该案对药品晶体发明的优先权认定以及新颖性、创造性判断等具有指导意义。

[ 2018-04-26 09:36 ]

[朱仁秀]  6. 专利号:ZL 200680016023.5、名称为“具有全局电子快门控制的条形码读取装置”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涉及条形码扫描领域的核心技术。该案体现了创造性判断应回归技术本质的审查理念。

[ 2018-04-26 09:37 ]

[朱仁秀]  7. 专利号:ZL200510105502.1、名称为“一种物理认证方法及一种电子装置”的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涉及 “U盾”的关键技术,相关侵权案件赔偿数额高,广受业界关注。该案对权利要求的理解具有指导意义。

[ 2018-04-26 09:38 ]

[朱仁秀]  8. 专利号:ZL201530383753.0、名称为“带图形用户界面的手机”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这是对图形用户界面予以保护后作出的第一份有关图形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决定。该案对图形用户界面的保护客体、动态界面的保护范围以及明显区别的判定等具有示范作用。

[ 2018-04-26 09:39 ]

[朱仁秀]  9. 申请号:201410676241.8、名称为“一种背光模组及液晶显示器件”的发明专利申请复审请求案,涉及国内液晶显示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器件。该案诠释了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准确把握发明构思对创造性判断的意义。

[ 2018-04-26 09:40 ]

[朱仁秀]  10. 申请号: 201310113848.0、名称为“一种白芨营养面贴膜用乳液、面贴膜及其制备方法”等面膜系列发明专利申请复审请求案,涉及含有白芨等中药成分的面贴膜乳液。该系列案件的审理为中药领域创造性的判断提供了思路,对实验数据可信度的认定具有借鉴意义。专利复审委员会今天下午将组织 “走近十大案件的解读活动”,复审委网站将同步会议现场、发布相关资料,敬请关注。谢谢。

[ 2018-04-26 09:41 ]

[廖涛]  谢谢朱仁秀副主任。为加强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商标局将发布2017年查处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接下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为大家揭晓。有请。

[ 2018-04-26 09:42 ]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崔守东]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展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商标侵权假冒工作中取得的成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商标局与中国工商报社联合开展了2017年商标侵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最终选出了十大典型案例。现予以正式发布:

[ 2018-04-26 09:43 ]

[崔守东] 一、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五粮液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二、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伯尔梅特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三、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纪梵希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四、湖南省衡山县多部门协作查处侵犯佑惑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五、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工商分局查处侵犯斯凯奇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 2018-04-26 09:44 ]

[崔守东] 六、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查处侵犯味多美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七、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查处侵犯海贼王及图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八、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工商局查处侵犯泰山及图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九、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迪奥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十、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LOCK&LOCK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 2018-04-26 09:45 ]

[廖涛]  谢谢守东局长。为扎实做好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知识产权出版社主持编写了《我也会发明》系列小说。接下来,将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诸敏刚、著名作家郑渊洁先生,共同推介该系列小说第一集首发。有请两位。

[ 2018-04-26 09:46 ]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诸敏刚]  尊敬的申局长,廖局长,郑渊洁先生,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我也会发明》新书首发式,这是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文化创新领域的一大重要突破,也是为青少年创新、创造力培养迈出的坚实一步。

[ 2018-04-26 09:47 ]

[诸敏刚]  《我也会发明》从策划、撰写到编辑、印制、发行,全部由我社团队原创并独立完成。出版社肩负文化传播与知识产权领域的双重使命,有责任、有义务为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做出努力。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际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为本书写序。序言中,他依书而呼“留住孩子的想象力,就留住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强烈呼吁。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知识产权出版领域从业者,我们应把力量凝聚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 2018-04-26 09:48 ]

[著名作家 郑渊洁]  我只上过四年小学,之后一天学都没有上过,在座的这些孩子是我的学弟学妹,我跟他们同一所学校。我写了2千万字的作品,我一个人写《童话大王》月刊,写了33年,还在写,那本杂志已经印了两亿多次了,现在图书市场有我329本书在出版发行。经常有朋友问我,上学这么少,你怎么能够做到这些?我觉得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因为我上了这所学校,那个时候叫马甸小学,现在叫民族小学,碰到了好老师,这个好老师是个叫赵丽的女老师,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她说我教你们写作文,我们说什么叫作文?她说她出一个题目,我们在下课之前把这个题目用文字组织出来,她出的题目叫“我长大了,干什么”,她说你们长大了,特想有出息吧?我们说特想,她说你们就当科学家、工程师,当人民教师,当……。后来她说你们现在开始写吧,然后我就开始写,从小我妈就告诉我,你别跟别人一样,别人怎么着你就别怎么着,她挺有个性的,所以我想试一试我妈妈告诉我的对不对,我想找一个不会有任何同学会写的职业,把它写出来。到下课铃响的时候,我那篇作文交上去了,题目是《我长大了,掏大粪》。

[ 2018-04-26 09:49 ]

[郑渊洁]  那个时候我住在北太平庄,路上跑的绝大部分车是马车,马就会随地大小便,马甸小学附近的农民会让我们帮忙捡马粪,所以我写了这么一篇作文,其实写完我比较紧张,我怕赵老师说我跟她捣乱。过了一个多月上课的时候,赵老师说,郑渊洁你站起来,我以为我走神儿被赵老师发现了,我就上去了。我上课有一个特好的习惯,就是爱走神儿,因为刚才申局长都说了好奇心和想象力是优点,其实走神儿就是好奇心和想象力。赵老师说,一个多月以前,你写的那篇《你长大了,掏大粪》的作文很有新意,与众不同,给你推荐到学校的校刊上发表了。我其实心里挺不服气的,因为我那篇文章的题目是《我长大了,掏大粪》,谁念都应该是《我长大了,掏大粪》。当时的马甸小学,也就是民族小学的前身油印了一本优秀作文选,在刊登我的作文之前,只刊登过高年级的作文,四年级以下的从来没有刊登过,我是二年级的学生,第一次写作文就被刊登上去的,那一瞬间,我就产生了一个错觉,这个世界上,我郑渊洁写文章写得最好,谁也写不过我,这肯定是错觉,但是如果没有这个错觉,我今天不会以作家的身份站在这。这是我的第一个原因。

[ 2018-04-26 09:50 ]

[郑渊洁]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很多爸爸妈妈很着急,他们生了孩子就想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班,让他们获得这个,获得那个,我觉得作为爸爸妈妈,留住孩子的什么比让孩子获得什么更重要,比如,留住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比尔盖茨爸爸写了一本书讲述他是怎么培养比尔盖茨的,出中文版的时候,请我为这本书写序言,这本书我看了两遍,其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作为父母如果能够把你的孩子好奇心保留到40岁,你就能够给成功人士当亲爹、亲妈了。好奇心和想象力是什么东西?我们所有人出生以后,身上带着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丰富的,谁也不比谁多,谁也不比谁少,因为我们没有知识,没有推理力,想象力就丰富。

[ 2018-04-26 09:51 ]

[郑渊洁] 比如,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孩子,看到这个话筒,他会想,它怎么能把郑渊洁的声音放得这么大呢?可能里面藏了一个大嗓门的小人儿,能把做报告的人的声音放得很大,当他上学以后,告诉他这个话筒的科学原理,他就如获至宝,他认为这就是科学,就把它记住了,同时他认为里面有一个小人儿的这种想象,是荒谬的,不科学的,他就把它抛弃了。随着获得的知识越来越多,成为了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也就没有想象力,没有好奇心了,拿着博士学位,一辈子也只能给你从事的领域最后一个权威打一辈子工,当一辈子“奴隶”,你也不会创造发明。据说十万人里也只有一个人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依然顽固地认为这里面藏着一个小人儿,刚才局长说的瓦特、爱迪生就是这十万个人中相信里面藏着小人儿的人。我一直在想办法,能不能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留住好奇心和想象力,现在我找到了一个灵丹妙药,就是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这部新书叫《我也爱发明》,我一般也不太给人写序,看了这书,我觉得这本书具有促进留住孩子想象力和好奇心的作用,通过故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爱上发明,我们知道发明其实就等于有了知识产权。

[ 2018-04-26 09:52 ]

[郑渊洁]  第三个原因是我注意保护知识产权,我觉得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为发明创造保驾护航,没有人会去发明创造,因为脑力劳动的结果都得不到保护。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我的感谢,我有很多商标被恶意抢注,皮皮鲁、鲁西西这种商标大概有200个左右被恶意抢注成功了,感谢知识产权报去年邀请我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原创七宗罪的演讲,使得这些事情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其次感谢国家商标局的崔守东局长邀请我去国家商标局,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终于在2月28日把恶意抢注成功并已经使用了14年的商标宣告无效,这是史无前例的。撒切尔夫人跟我国国家领导人见面的时候,她说,你们中国永远成为不了真正的强国。我们的领导人不服气,说为什么?她说因为你们没有文化实力。我们会有文化实力的,但是有文化实力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再一次向在座的孩子们,和所有孩子们推荐这一本能够保住你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能够让你从小爱上发明的好书《我也会发明》。谢谢!

[ 2018-04-26 09:53 ]

[廖涛]  谢谢诸敏刚董事长、郑渊洁先生。为增加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开发了一款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IP客”,并将于今天正式上线。下面,请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进行上线发布。有请曹冬根社长。

[ 2018-04-26 09:54 ]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 曹冬根]  尊敬的申长雨局长、廖涛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来获取新闻信息。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高达97.5%。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大新闻媒体为满足受众移动阅读的需求,也竞相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产品,成为各大媒体发挥移动传播力的主要阵地之一。

[ 2018-04-26 09:55 ]

[曹冬根]  但是,在我们知识产权领域,目前还缺少一款面向广大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能够有效提高社会关注度,融资讯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权类APP产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增加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为此,在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设计开发了一款集知识产权新闻资讯和专业服务为一体的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正式发布上线的APP产品——IP客。

[ 2018-04-26 09:57 ]

[曹冬根]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打造的这款IP客APP产品,本着融合、创新、友好、便捷的设计理念,着重突出四大特色:一是新闻资讯及时权威,依托报社专业的采编队伍和丰富的信息资源供给,IP客可以根据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及时推送知识产权领域最权威、最热门、最深度的原创内容;二是服务功能便捷多样,除轻松订阅、语音收听电子报刊外,在IP客APP上,用户还可以实现专利检索、专利审查信息的一键查询,便捷掌握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信息,同时还可以查询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等相关信息;

[ 2018-04-26 09:58 ]

[曹冬根]  三是社交互动轻松灵活,通过在APP产品中引入群组、线报、会议、问答、招聘等社交信息,IP客的用户与用户间能够轻松灵活地进行互动,为用户提供潜在的增值服务空间;四是观感体验时尚灵动,IP客在设计开发过程中秉持界面友好的理念,并嵌入了网络直播、视频点播等多项有效提升观感体验和用户参与的功能。

[ 2018-04-26 10:00 ]

[曹冬根] 各位来宾,发布上线IP客APP产品,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着力构建知识产权新闻“大宣传”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新闻“两微一端”架构,不断巩固报社的知识产权新闻舆论“主阵地”地位,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媒体融合发展。我们也希望以IP客为载体,进一步搭建并完善知识产权领域的政务服务“互联网+”平台,为社会公众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便利。现在,我邀请大家一起扫一扫,下载使用IP客,和我们一道,打开知识产权世界的大门。下面,我宣布:IP客APP正式上线!谢谢大家!

[ 2018-04-26 10:02 ]

[廖涛]  谢谢曹冬根社长。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这一主题充分肯定了女性在推动社会创新与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接下来,来自联想集团的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女士,将与大家分享她作为女性参与创新创造的故事。有请陈媛青女士。

[ 2018-04-26 10:05 ]

[联想集团的知识产权总监 陈媛青]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是全世界创新创造创业者的节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我非常有幸作为代表,与大家分享女性参与创新创造的故事。创新创造本无关性别,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居里夫人,屠呦呦,巴巴拉·麦克林、张弥曼、托克海蒂·拉玛,李飞飞,这一个个温润的名字汇集于历史的璀璨长河中,她们是铿锵玫瑰,是让人心生敬仰的伟大,也是平凡细微之处的优雅。

[ 2018-04-26 10:07 ]

[陈媛青] 作为一名平凡的女性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我难以忘记,曾与男同胞一起,从早8点至晚12点,没有妆容、没有衣品,连续奋战的无数次经历;我难以忘记,在男性主导的工程师圈里,一遍遍苦口婆心讲述专利的价值和意义,却不被理解的煎熬;然而,我更难以忘记,代表中国企业走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演讲台,表达意见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于我而言,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 2018-04-26 10:08 ]

[陈媛青] 创新是驱动社会变革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根植于联想发展中的DNA。上世纪80年代,联想发明的汉卡为华人彻底解决了在电脑中使用汉字的难题,推动了微型计算机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和应用。90年代,“一键上网”天禧电脑解决了“上网难”的问题,使国人快速通过因特网与世界连接,过去10年,Yoga360度翻转电脑打破了传统电脑的沉闷,让电脑衍生出了多种使用模式……

[ 2018-04-26 10:11 ]

[陈媛青]  而近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联想开放创新,释放业务潜力,为人类探索答案。我们借助人工智能模式,改革农业,为地球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粮食;我们加速大数据运用,推动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利用清洁的可持续能源,减少我们的碳足迹;我们助力实时基因组测序,帮助研究人员探寻疾病治愈方案并阻止疾病传播。联想还在管理模式中不断创新。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被外界誉为“蛇吞象”,正是这一实力悬殊的收购,让联想从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从中国市场走向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市场,使全球超过2亿人使用上了联想电脑。这一案例也成功入选美国哈佛商学院并购案例。

[ 2018-04-26 10:12 ]

[陈媛青]  联想成立于1984年,恰好是中国专利法通过之时,可以说联想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2001年起,联想即建立了专业的部门来管理公司的知识产权业务,经过17年的发展,目前组建了分布在中国、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的国际化的知识产权团队,建立了国际化协同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并购和自身积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专利和专利申请超过26000余件,国际化商标超过七千件。同时我们积极运用知识产权为业务的发展营造安全的运营环境,为创新构筑竞争壁垒,同时为公司创造了赢收。知识产权有效的助力了创新业务的发展。

[ 2018-04-26 10:14 ]

[陈媛青]  联想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历程,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还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正如申局长所说,重新组建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前不久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未来,联想在推动在中国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同时,也将积极呼吁和推动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得到外国政府的有效保护。

[ 2018-04-26 10:17 ]

[陈媛青]  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正不断加大,我深感我们处在中国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处在中国知识产权的春天里。同时,我也深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模式,新应用层出不穷,唯有时刻督促自己不断创新,不断变化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变革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2018-04-26 10:20 ]

[廖涛] 谢谢陈媛青女士。今天开放日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致辞,以及信息发布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是我们精心为大家安排的参观活动。下面请我们的现场指挥具体讲解参观事项。再次感谢大家光临,谢谢大家。

[ 2018-04-26 10:23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