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齐扎拉一行深入昌都八宿、洛隆、边坝县实地调研

2018-04-12 17:21:28  来源:青春昌都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我来说两句

7日至10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一行先后深入昌都八宿、洛隆、边坝县,实地调研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情况,代表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实施脱贫产业,尽快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

看脱贫产业谋发展,访农家牧户问民声。“有什么困难?对我们的工作有哪些建议?”每到一处,齐扎拉都问得详细、听得认真、看得细致。

在先后视察了八宿县海螺水泥建设项目、产业园区、然乌旅游景区和边坝县草卡镇蔬菜大棚项目后,齐扎拉指出,发展脱贫产业是“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的首要任务,是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各县(区)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大力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齐扎拉强调,扶贫攻坚要产业先行。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将短平快、立竿见影的扶贫项目与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注重增收效益,聚焦精准、综合施策,重点发展见效快、持续性强的产业;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合作经济组织等,走科技化、现代化、规模化的路子,通过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的带动辐射,切实让各族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在洛隆县马利镇卫生院,免费做完包虫病手术且已痊愈的牛琼瓦,边说边激动得流泪,齐扎拉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知党恩、感党恩,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他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立足“智慧医疗”,向科技借力,做好孕妇入院分娩、“两降一升”、高原地方病等关系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作,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扎实推进“健康西藏”建设。

在边坝县尼木乡希望小学,13岁的热松旺旦用流利的普通话向齐扎拉讲解了学校的德育墙。齐扎拉强调,要全面落实科技人才强国战略,着力推进科教兴藏工程。要用好课堂讲坛、校园阵地,通过身边事、身边人,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党恩教育,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向科技求优质师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在洛隆县阿托卡易地扶贫搬迁点,齐扎拉对昌都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充分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计划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昌都市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好)一方人”的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大力实施“十项提升”工程,突出产业培育做实产业支撑,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齐扎拉一行还深入洛隆县硕督寺督导调研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广大驻寺干部和僧尼。

齐扎拉指出,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精神,与党和政府倡导构建和谐社会是相通相融的,宗教界人士是促进西藏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生力量。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尊重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有效改善寺庙公共服务、解决僧尼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广大僧尼继续把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信教群众,发挥藏传佛教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应有的作用,努力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市委书记阿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副市长泽仁俊美,以及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陪同。

自治区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蔡功文,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和忠华,自治区交通厅厅长永吉,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尹分水等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