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知识产权> 亮点聚焦 > 正文

近千专利汇甘霖 创新闽侯添动力

2018-03-23 12:55:55 朱榕 黄凌 陈永章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我来说两句

全国科研力量的“国家队”——中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闽侯县,两个要素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018年中科院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福建专场对接会昨日在闽侯举行,为闽侯县的大中小企业提供产业转型的巨大想象空间。这场科技春风,为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岔路口的企业、为闽侯县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战略再添动力。

“政府提供的,正是我们企业想要的,这场专利对接会真是一场及时雨。”参加这场盛宴的企业代表纷纷点赞这场科技“甘霖”。这场由国字头科研机构牵头的知识产权盛宴,仅仅是闽侯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激励保护机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幕下的一出“折子戏”,以此为起点,闽侯县的创新故事还将不断续写、上演更多精彩。

  闽侯县人民政府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后,企业家与中科院代表交流对接。记者陈永章 摄

  成功签约真开心。记者陈永章摄

  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数研院落户闽侯荆溪镇。

  闽侯县城风光。吴心钰 摄

科研“国家队”

我们和闽侯早就结缘

昨日上午,2018年中科院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福建专场对接会在闽侯县科技会议中心举行,高朋满座,人才荟萃。会上,中科院带来了院属105个研究所的有效专利近千件,组成“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加入“普惠计划”的企业将获得两年免费实施意向专利资格。

中科院,一个闪光的名字,全国科研矩阵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六大大国重器,其中3项就由中科院独立研发完成。

这场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福建专场,是中科院专利对接会首次走进县一级,之前的路演都是在上海、深圳、济南等大城市举办。中科院为何独对闽侯青眼有加?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副所长、中科数研院副院长卢峰认为,这次知识产权盛会落地闽侯,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自然是中科院为盘活存量专利,于2017年启动“普惠计划”等市场化手段加速科技成果向全社会扩散转化的部署。

地利,则是闽侯县近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营造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向与会嘉宾重磅推介了闽侯县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他说,闽侯县创新创业的优势独特、氛围浓厚、载体有效,拥有福州高新区和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有国家级和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50多个,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0家,专利万人拥有量列全省第二,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创新是第一动力,希望以此为起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李永祥表示。

人和,则是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暨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的“牵线搭桥”。“实际上,我们和闽侯县的缘分早就结下了。”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说,早在三四年前,闽侯就提出建设“数字闽侯”,并在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协助下建立了大数据平台。

闽侯县政府

让知识产权

成为发展方式“转换器”

“我们将以对接会的举办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闽侯转化。”闽侯县主要领导表示。

闽侯的创新土壤深厚,条件得天独厚,建有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工业园区,亿元以上企业188家,已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等4个超百亿产业集群,2017年全县工业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在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上,闽侯县也始终不遗余力,专利反哺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017年,全县专利申请量3651件(总量全市第三),专利授权量1994件(总量全市第二)。该县目前共有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26家,先后引进、培育了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海源机械、乾达重工、福州金锻、永德吉光电、联合动力、祥鑫铝业、龙生机械、萱裕金属、伟速达、胜亚模具、福建建工建材、天力电力、南瑞电力、盛荣船舶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

为了始终贯彻创新驱动战略,闽侯县还浓墨重彩绘就“创新蓝图”,通过持续的规划和政策,不断补充、完善着这张“蓝图”。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县域的决定》中,闽侯提出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强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建设重要意义,要使知识产权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2020年实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件以上”。在《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闽侯县“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和《闽侯县自主创新能力研究》中也明确,要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推进工作,县政府还专门制定了《闽侯县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工作方案》,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为使知识产权激励保护机制落到实处,在资金保障方面,闽侯还出台《闽侯县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闽侯县自主知识产权奖励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主要用于扶持和奖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创新主体,获奖专利、授权专利、专利产业化实施、专利保险资助,以及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表彰与奖励等。2017年及时兑现了《闽侯县自主知识产权奖励办法》中规定企业和个人的奖励总计802.45万元。

闽侯县长林颖在1月17日召开的闽侯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算过这么一笔账,2017年闽侯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2项政策59条举措,减轻企业负担4400万元,奖补资金3600万元。中小企业

早就盼着这种好事了

在昨日的对接会上,福州万升电器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签订了“普惠计划”入池协议。公司董事长林朝阳说,作为中小企业,自身研发能力有限,很需要中科院这样的“国家队”帮忙,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万升电器主要生产高低压相关电器产品,2008年落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头两年效益还不错,但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效益大不如前。但苦于研发能力有限,很难突破瓶颈,我们也在找出路。”林朝阳说。

在闽侯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朝明的牵头下,今年春节前夕,闽侯县科技文体局副局长蔡丽梅打算与林朝阳沟通企业入池的前期事宜,此时万升电器已停工放假,于是蔡丽梅给林朝阳打了一个电话。“早就盼着这种好事了!这个事太重要,太及时了,县政府为企业办了一件实事。”挂掉电话,林朝阳就从福州赶回公司,开始筹备入池计划。

林朝阳的发言让台下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印象深刻。会后,隋雪青还专门找林朝阳了解公司对专利的需求。林朝阳告诉隋雪青,公司看中了一个高低压事故自动检测的专利,“如果产品加入该技术,会不会增加太多生产成本?”林朝阳关心地问。隋雪青立即指示身边的工作人员,马上对接相关科研机构,提供更加详细的材料给企业参考。

“我们看中了一款人脸识别专利,该专利与公司的需求匹配度达到80%。”昨日,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主管林项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A股上市企业,公司一直想跟中科院这样的高端机构合作,只是苦于没有平台。近两年,公司主营业务已经从传统机械装备制造转向复合材料领域,新业务已占公司一半以上销售额。3月初,在第53届法国巴黎复合材料展上,公司展出的一辆全碳纤维电动车受到中外专业人士关注。公司看中的中科院人脸识别专利,就是打算运用在智能电动车上,增加车辆科技含量。

除了人脸识别技术专利,海源公司还看中了多项复合材料行业的专利。林项武举了一个例子,电信行业某国际“巨头”由于早年开发或者购买了行业的大部分专利技术,国内手机厂商每生产一部手机就要向该“巨头”缴纳一笔专利费,该企业可谓“躺在床上赚钱”。海源公司要在复合材料领域发展,就必须在专利方面形成优势,占领行业制高点。

采访手记

三全其美

中科院的科研院所,有大批专利“藏在深闺”出不了嫁。中小企业面临发展瓶颈,找不到办法转型升级。地方政府谋求创新发展,缺少推动器。

而现在一场中科院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专场对接会,让三方同时看到了希望。地方政府引智借力搭高台,科研院所领着俊俏“闺女”出门找亲家,中小企业登高台攀高枝,谋求土鸡变凤凰。一招就活了全盘棋,真是三全其美。

相信,今天一场对接会开了头,明天会成就闽侯创新发展的传奇。

相关链接

闽侯县知识产权备忘录

2009年3月闽侯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全国首批124个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之一,2013年3月,通过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考核验收。

2016年8月通过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考核验收,已连续两次通过“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的考核验收。

2017年10月成功升级入选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原来试点县),全省仅有2个。

2017年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第4位,全县专利申请量3651件(总量全市第三),专利授权量1994件(总量全市第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