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2017年援藏工作纪实

2018-03-23 10:48:20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我来说两句

2017年,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扎根雪域高原,践行“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援藏承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各项援藏工作全面展开,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落实援藏规划夯实基础

2017年,经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福建省“十三五”时期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十三五”时期福建援藏资金年均增幅由国家要求的6%提高到8%,计划内资金总量增加6574万元。《规划》共安排项目34个、资金总计6.76亿元。

其中,2016年—2017年安排项目21项、援藏资金1.73亿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实施。如昌都市三高教师周转房项目已动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前期工作,四个对口县卫生服务中心、小学、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教育、医疗专业人才培训均已实施。

2017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安排计划外援藏资金2.26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2.03亿元,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五市财政安排支持4个对口县民生项目2300万元。

目前,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4个对口县新增的各一个福建新村全部完成选址,其中2个已开工。此外,各援藏队员共争取计划外援藏项目110个、资金14232万元(已到位资金9995万元)。

起草《福建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讨论稿)》,不断完善援藏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对计划内和计划外项目建设实行项目负责制,每个项目明确责任人和项目完成时限,会同昌都市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各环节工作,实行项目建设进度每月一报制度。

民生改善再添新篇章

在抓好医疗援藏基建项目建设的同时,援藏队支持8名援昌医生在所在医疗机构做好诊治工作,组织开展巡回义诊活动,抢救、治愈多起疑难重症病例,同时加强对昌都医生的培训,发挥援藏医生的传帮带作用,在专业技术上填补了昌都多项医疗空白。

利用计划内资金安排4个对口县各建设一个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均按照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建设,其中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推进乡镇安全饮用水工程,支持边坝县4个乡镇建设安全饮用水工程,2018年将完成所有乡镇所在地的安全饮水改造。

发动福建图书出版、发行单位捐赠图书价值139.44万元,在昌都市有关中小学、福利院、图书馆、农牧区村委会等建设了13个“福建书屋”。试点建设乡村荣誉室,2018年将实现边坝县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村级荣誉室,其他3个县至少有一个村级荣誉室。

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海外侨胞开展捐赠活动,积极帮扶困难群众,累计已收到捐赠资金和物品3300多万元。建立了援藏队与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合作的良好公益活动机制,着力打造“爱在昌都”大型公益活动品牌。

在福建省人社厅等部门支持下,计划每年给昌都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事业岗位10个、公务员岗位5个、各类人员就业的岗位不少于200个。同时,福建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还支持建设昌都双创中心,推进创新就业。

招商引资开辟新道路

2017年6月,昌都市组团赴福建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这是福建对口援昌后,昌都首次亮相“6·18”。

6月17日下午,昌都市在福州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160名各级领导和企业家参加,签约项目13个,投资额52.5亿元,反响巨大。

2017年,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共引进企业36家、注册资金9.4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76.6亿元。

组织昌都参加在福建举办的中国投洽会、项目交易会、海交会、海峡旅博会、海峡文博会等重要展会,分别在福州、厦门、泉州建设三个昌都形象展示馆,积极推动成立昌都市福建商会……一年时间里,援藏工作队积极努力,携手昌都各部门,有力地宣传了昌都,促进了闽昌产品贸易,促成了一批项目洽谈。

引进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链形成和发展,是援藏工作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引进中石化西藏销售公司到昌都市建设石油天然气供应项目,总投资15亿,在昌都市内兴建20座加油加气站,每年税收贡献4000万元以上,可解决长期固定就业近200人。

引进福建片仔癀公司到边坝县建设林麝养殖基地,参与农牧资源开发;引进国际知名光伏企业汉能集团,在洛隆县孜托镇、八宿县益青乡部分集中扶贫搬迁点试点太阳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让群众从光伏产业中长期受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