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精准防御雨雪冰冻> 安全支招 > 正文

交巡警教你恶劣天气如何安全行车

2018-01-08 09:45:53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我市过程性降温多,气温变化幅度大,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强降温过程和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节日密集,亲朋相聚、婚庆活动较多,市民雨雪天气开车特别容易发生事故。记者从常州市交巡警支队获悉,市民开车时掌握要好以下几点:

1.雨雪天路面湿滑,驾车时请降低车速,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2.雨雪天驾车上路前,请注意检查刮水器、灯光和轮胎,行车中开启示廓灯或近光灯。

3.大雪天气行车,有条件的要安装防滑链,在积雪较多的路面,循车辙行驶。

4.冰雪路面制动距离是干燥路面的2-3倍,请注意减速慢行,保持与横向、纵向车辆的安全距离,尽量减少变线行驶,避免超车。

5.雨雪天驾驶车辆,要采取点刹或排档减速方式制动;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6.行经积雪湿滑上坡路段,应在坡底等候,待前车驶至坡顶后再继续行驶。

7.雨加雪后气温较低,地面容易形成“地穿甲”,行车时最好安装防滑链,低档缓慢行进。

8、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与同车人员交谈。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规范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9、驾驶车辆行经弯坡路段,不要违法超车,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

10、岁末年初,与亲朋欢庆节日时,请驾驶人勿饮酒后驾驶车辆,也不要超员载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