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安全生产知识网> 新闻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政府连续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锁定安全生产

2018-01-04 16:16:18 沈良坤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1月3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这是我省连续8年将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锁定安全生产工作。新华社、中新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近70家中央驻闽及省内主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发布会由省政府安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福建煤监局局长郑李亭进行新闻发布,福建煤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戴文鹏,省安监局总工程师郭金星出席发布会。

郑李亭指出,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四个意识”,以保障党的十九大和厦门金砖会晤安全稳定为核心,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攻方向,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据快报统计,2017年1-12月,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45起、死亡1013人,同比减少527起、164人,分别下降23.2%和13.9%,其中较大以上事故21起,死亡81人,同比减少2起、8人,分别下降8.7%和9.0%;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是全国16个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份之一。国务院安委会及安办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导、综合督查和“回头看”都对我省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完成首轮对“九市一区”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出台我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和厦门金砖会晤安全稳定;出台《福建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修订《福建省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曝光违法违规典型企业名单;扎实推进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深化“三无”区队班组创建,确保煤矿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国家巡查考核督查督导工作,抓好检查巡查考核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做到闭环管理。

郑李亭指出,2018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工作“升级版”。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打造安全生产工作“升级版”,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监管体系、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保障服务体系,推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强力实施《福建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有效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五位一体”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使监管执法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四是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遏制重特大事故“九大专项治理工程”研究,绘制完善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分布电子图、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一图一卡一册”信息图,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和重大安防技防工程建设。五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将安监部门列入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

在新闻发布后,各相关媒体记者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升级版”、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落地生根、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煤矿全面“体检”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踊跃提问,郑李亭、戴文鹏、郭金星都一一作了详细、精彩的回答。(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沈良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专题专栏
更多>>企业风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