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厦门医生援藏日记摘录(三)

2017-09-25 17:36:48  来源:左贡县厦门援藏工作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市卫计委第二批援藏医生随同左贡县包虫病筛查专家组前往中林卡乡、扎玉镇开展工作。这些乡镇的很多村落都位于左贡县较为偏远山区,地势险要,他们起早贪黑,经过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来到了乡政府。下面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生活中发生的故事。

一、米巴村的一天

扎玉镇下辖三十几个村落,村落之间比较分散,山路崎岖,从镇里到各个村落均需要一至三个小时不等。8月15日援藏工作组到扎玉镇最偏僻的米巴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途径森林、草原、河流,翻过重重大山,路上多处塌方,随时都有掉落悬崖的生命危险。

(早上,路遇塌方,村民来帮忙搬石头,修路)

医生们早上八点半出发,凌晨一点才返回镇里。下午四点才吃上简单的午饭,检查完所有村民已经九点半了才吃晚饭,没有桌椅,医生们坐在空地上吃饭,只有几个凉菜和米饭,靠村民的摩托车的灯光照明,当时,来自厦门特区的医生们完成一天的工作都疲惫不堪,饥肠辘辘,看到简陋的条件,有些人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是大家还是互相鼓励,吃完简单的饭菜,医生们又连夜走在悬崖峭壁上赶回镇上的驻地。

由于村子里没水没电没网络,工作的时候需要自带发动机来带动彩超机。但五位来自厦门的援藏医生们不言苦不言累,每天为几百位村民做完筛查后觉得很欣慰,将不怕艰苦、顽强拼搏的特区精神带入西藏。

----厦门中医院医生 张艳平记录

二、夜夜都有故事

刚刚抵达乡政府,卫生局领导立即召集乡政府工作人员开会,会议内容包括包虫病工作要求及相关注意事项。我和一个昌都藏医院医生被安排在当地卫生院入宿。一开始以为住卫生院也挺好的,虽然环境比较差,但是安静又宽敞,结果却是一件件令人震惊难忘的事情发生了。

第一天晩上,他们来卫生院门口的草坪上耍坝子,大家谈笑风生,高高兴兴的,到了睡觉时间了,各自回各自的屋去休息了。我们也睡觉了,半夜两点醒过来了,感觉所有的蚊子都飞来了,我们成了它们饥渴难耐的大餐了,我们俩只好开灯边赶蚊子边聊天边唱歌过完了这一夜。

第二天晩上,我们当然吸取教训,买了蚊香立马就解决了蚊子带给我们的烦恼。但是由于他们耍坝子完回去没有把进出卫生院的铁门锁好,又是半夜突然有人来敲房门,开门见到一个典型精神病人,他想进来和我们睡,没有办法只好假装我们也不睡觉带他离开卫生院再把门锁好。

第三天晩上,当然解决了前面两晚上的问题所带来的困扰,还是半夜,醒来去上厕所(由于卫生院没有厕所,所以对我们来说晚上就到处都是厕所),刚刚开门,两只耗牛站在门口吃草,看到我还叫了一声,把我吓了一大跳,我纳闷怎么会有牛进来呢,当真体会到“前门防精神病人,后门防牦牛和猪”的说法是认真的,最后也就这样惊吓地过完了第三个晚上。

第四天晚上,我们以为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奇事怪事发生了吧,但是最令人惊悚的事情发生了。当天下午下了一阵雨天气凉爽了许多,本来想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觉的,大概十一点左右我们关灯了,此时此刻我正躺在床上拿着手机看新闻,已经很有困意了,突然看到一只蜈蚣在我手机上爬,吓得我把手机扔到天花板上了,并大吼了一声,我室友也吓了一大跳,我们立马开了灯。我脱掉所有的衣服,卷起了所有的床单与被套,终于在地板上发现了一只七八公分的蜈蚣,立即踩死它。此时此刻我们俩都被惊吓得没有任何睡意了,我胆战心惊的是蜈蚣是怎样爬到我手机的(爬到手机必须经过我身体的哪些部位),我们都有同样的想法,我们都还这么年轻,如果被蜈蚣咬死在这实在是太可惜了。因为我们第二天还是很重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所以我们还是必须要睡觉,我们想到了一个令人窒息的办法,就是点上五片蚊香不是为了驱蚊而是驱蜈蚣,而且把耳朵堵得严严实实的(防止蜈蚣钻进去),就这样迷迷糊糊睡了一个晚上。

第五天晚上,我们了解到了这里还有蛇爬进来的历史,我彻底无语彻底迷茫了。我在想这到底是什么地方啊,有精神病人、牦牛、猪、蚊子、蛇、蜈蚣,我真的麻木地走在崩溃的边缘,我们产生了期待离开的想法啊!但是,转念一想,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挺住才行啊,再苦再难也要坚强,我们彼此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因为我们代表着援藏精神,我们身上背负着使命,我们一定要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第六天晩上…

第七天晚上⋯

第八天晚上⋯

第九天,我们挺住了,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包虫病筛查工作,我们活着回来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