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端午节> 端午趣闻> 正文
分享到:

日本人也过端午节?和中国端午节有何异同

2017-05-24 10: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明治维新后日本废除农历,改用公历,于是端午节的法定日期也改为公历5月5日,但部分地区的端午传统活动仍照旧历日期进行。日本政府自1948年起把5月5日定为儿童节,列为公众假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日本是如何过端午节的。

在日本,端午节又称端午之节句、菖蒲之节句。

一般认为日本的端午节是在飞鸟时代(约始于公元593年,止于710年)由中国唐朝传入。当地农民在农历五月有一个被称为“五月忌”的祭祀活动,后与中国唐代端午习俗的内容结合,开始形成具备日本本土特色的端午节。不过,端午节最早在日本是属于贵族享受的节日,通常只在皇宫内搞一些活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在江户时代以后。

明治维新后日本废除农历,改用公历,于是端午节的法定日期也改为公历5月5日,但部分地区的端午传统活动仍照旧历日期进行。日本政府自1948年起把5月5日定为儿童节,列为公众假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日本是如何过端午节的。

必备物品:菖蒲、人偶、鲤鱼旗

菖蒲在日本不单有辟邪的作用,其剑状的外形令人联想到斩妖除魔,加上其在日语中的读音与“尚武”、“胜负”相同,更是勇武的象征。在端午节时,人们把菖蒲和艾蒿插在屋檐上,称为“轩菖蒲”,或用来铺屋顶,称为“菖蒲葺”,睡觉时把菖蒲垫在枕头下,称为“菖蒲枕”。在这一天,日本人还会喝菖蒲酒、用菖蒲水沐浴,据说菖蒲的芳香能驱走恶魔。

端午节还要摆放很多应节的装饰,称为“五月饰”,主要有驱邪和尚武的含义,也包含对家中男孩健康的祝愿。

五月饰可分屋内饰和屋外饰。屋内饰主要有五月人偶,屋外饰主要是鲤鱼旗。五月人偶的服饰一般依照历史上或传说中的战斗服饰制作,并配以武器,造型则是可爱的孩子模样,故称为“孩子大将”。也有些人会在家中陈设仿照各武将所使用的铠甲制作的模型铠甲。

鲤鱼旗则由七色彩旗和红黑两色的“真鲤”“绯鲤”组成,红色代表母亲、黑色代表父亲、青蓝色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男孩人数。旗子会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表示鲤鱼跳龙门之意。

玩什么?放风筝

放风筝习俗主要在日本关东以西至中部地方流行,这些地区的男婴出生后过的第一个端午节,父母都要放风筝祝福儿子健康幸福地成长。一些地区有较大型的端午放风筝活动,例如2014年5月5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川举行的“大风筝祭”上就放飞了一个约210平方米,重约950公斤的大风筝。

吃什么?粽子和槲叶糕

日本端午节的食品主要有粽子和槲叶糕,关西地区多吃粽子,而槲叶糕则多见于关东地区。粽子在日本古代称为“茅卷”,最初用茅叶包裹,呈圆锥形,后来又出现以菖蒲叶、竹叶、芦苇叶等包裹的粽子。

至今日本人仍然十分重视端午节,节日气氛十分热闹,到处都会看见色彩鲜艳的鲤鱼旗,商家、政府部门、市民团体、公共机构等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应节活动。同时,端午节也是商家促销的时机,不少商家都会推出一些节日相关的商品,如战国武士造型的巧克力、鲤鱼造型的蛋糕等吸引孩子。

日本的端午节由中国传入,但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节日。那么中日两国的端午节又有何异同呢?

相同之处:

中国这一天有插艾蒿辟邪的风俗,日本也有插菖蒲辟邪之说。

中国有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日本就有挂鲤鱼旗的风俗。

不同之处:

时间不一样:在中国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而日本是阳历五月五号。

习俗不一样:

中国端午节主要是纪念屈原,吃粽,系香包,划龙舟,插菖蒲及艾草当门饰并拿来洗泡,饮雄黄酒,立鸡蛋,并有白蛇传(许仙和白素贞)等民话传说,使得端午避邪色彩很重。

日本的端午节主要成了儿童节,吃粽子及柏饼,插鲤鱼旗,有些富裕人家还会插武家之刀和旗,摆兜或五月人形(桃太郎或金太郎造形的娃娃),洗泡菖蒲避邪强身,所以在日本“端午之节句”又名“菖蒲之节句”。

粽子形状和口感不一样:

中国的粽子有南北之别,北方的粽子粽子皮习惯用苇叶来绑粽子。苇叶叶片细长而窄,所以要用两三片重叠起来使用,形状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馅多是简单白米,或者杂以赤豆、枣子,蘸白糖食用,味道以甜味为主。江南的粽子名声最盛,做法也复杂,尤其是馅变化多端。和北方粽子的一个重大差异是,江南粽子的糯米原料,多预先用酱油浸渍,与肉馅相蒸,香味扑鼻,粽子皮是竹叶来包。

日本的粽子和中国的有很大差别。在日本,人们包粽子不是用糯米,而是用磨碎的米粉。其粽子的形状也与中国的不同,他们的粽子皮多用箬叶或菰叶,成长圆柱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