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7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 今日看点 > 正文

什邡:莲藕+泥鳅 “立体种养”蹚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7-05-15 14:49: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艺蓉   我来说两句

走进南泉镇玉桥村,一股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白墙黛瓦的村落在树林中若隐若现,池塘里涓涓细流,绘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

村支书黄立俊介绍,这个院落名叫“秀才院子”,是以一座清代的秀才大院为文化依托,建成的幸福美丽新村。该村2015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共33人,经过两年的精准扶贫,今年还剩下3户3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要想实现全面持续脱贫,还得有产业支撑,一般的产业扶贫机制不健全,效益无法保障。”黄立俊说,镇政府和村上一直在探索。

因地制宜 瞄准项目

玉桥村是由原玉河村和石桥村合并而成,距什邡市区8公里 ,全村幅员面积2.85平方公里,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经济作物主要种植晒烟、川芎、黄背木耳、车前草为主。洛小路、什南路横贯全境,地理条件十分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2015年,该村实施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将零星分散的小块农田、边边角角的闲散土地,变成路相通、渠相连的标准化“方格田”。“重整田畴后,一块田大约有10亩,面积变大,不便于农民自己耕种。”黄立俊介绍,在村委会的引领下,15户农户代表以土地、现金入股,发起了润丰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中规模化种植油菜、小麦,附加稻田鱼、稻田鸭等,每年一亩地能给予农户800元的土地租金加上250元的红利。

合作社成立的同时,南泉镇依托泉水建立了泉水公园,恰巧拥有5处泉眼的玉桥村就在其中。紧随其后的新农村建设,让这座小村落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为了把握好千载难逢的机会,黄立俊和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开始四处寻找产业发展的路子,在市委农工委的指导下,“藕鳅共生”项目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我们的泉水很适合莲藕和鳅鱼生长,莲藕和鳅鱼能实现多次繁殖,经济价值也很不错。”黄立俊说精准扶贫实施几年来,不乏产业扶贫实施后未能获得理想收益,所以他们不敢贸然行动。

黄立俊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就“藕鳅共生”项目前往周边县市区实地参观“取经”,并与德阳市农业局水产站的专业人员取得联系,在玉桥村建立试验基地,通过试养,水产站工作人员得出结论:玉桥村的土壤、水温、水质非常适合泥鳅生长。

这个结论,让村干部和村民们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了下来。

立体种养 产业互动

玉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年迈致贫,经过几年的技术帮扶、劳务输出、政策兜底,大多都走出了贫困,但村委会对脱贫户们实行脱贫不摘帽,持续关注他们生产生活情况,确保实现真正长期持续脱贫。

通过与村“三委”班子研究,并充分征求了贫困农户意见建议,玉桥村决定依托“泉水农业公园”,结合千亩“菜花节”活动为载体,将“藕鳅共生”落实到“泉水公园”核心区,形成一三产业整体联动经济效益,将“藕鳅共生”项目作为全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该项目争取了财政资金50万元,润丰合作社自筹资金21.7万元,流转土地60亩,选址在玉桥村11组,藕鳅池塘与秀才院子相对而立。“选址也是有考究的。”黄立俊说,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统筹兼顾,把藕池养鳅鱼与有机莲藕种植结合起来,实现有机鳅鱼、有机藕共生互利。项目建设实行政府引导、本场承载、自主投资、民办公助,自主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原则,预计项目实施后,每亩平均单产水产品300斤以上,莲藕3200斤以上,亩产值10000元以上。

“藕鳅共生”项目能节约耕地、肥料、农药,增产鲜鳅鱼,有效实现经济价值。土里种藕、水中养鳅鱼的立体生产方式,鳅鱼在生长过程中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既能净化水体,又可防治莲藕遭受病虫害,同时鳅鱼的排泄物为莲藕生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生态系统。

此外,实施“藕鳅共生”农业项目,还可以辐射带动莲藕种植、包装、运销、流通和第三产业(乡村旅游)发展。“4月中旬我们将藕种下去了,马上就要投放鳅鱼了,等到7月份,荷花盛放,鳅鱼成群,玉桥村一定游人如织,周边好多农户都看到商机,正筹备办农家乐呢。”黄立俊笑着说。

完善机制 保障运行

扶贫项目如何实现真正扶贫?项目产生的效益资金如何监管?与贫困户利益机制如何完善?……项目虽已落地,但是留给南泉镇政府、玉桥村委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

“这个是扶贫项目,一定不能出差错,为此我们也是绞尽脑汁,制定了周详的工作机制,做足了‘功课’。”南泉镇副镇长黄东说。

这个项目由什邡市润丰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采取流转耕地和土地托管等形式,走“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并负责日常事务和管理等工作。目前,合作社农户带田入股157户,入股面积605亩。黄东介绍,“藕鳅共生”项目建立了扶贫开发对象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严格按照“一超六有”执行,暨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农户符合国家建档立卡户纳入新的入社帮扶机制。因死亡或帮扶后脱贫并保证长期在国家标准规定扶贫户最低人均纯收入以上的建档立卡户,签字确认退出扶贫开发帮扶对象。临时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农户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纳入村贫困帮扶资金扶助对象。

另外,全村20户贫困户的承包地较为分散,绝大部分土地离项目所在地较远,以带田入股的方式不现实,全村最年轻的贫困户都已六十余岁,劳务投入也不现实。为将扶贫工作做实做强并见实际成效,根据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贫困户按照“保底+分红”的模式参与。利润资金分配按照“留足发展,科学分配”的原则,一是留足项目再发展资金、二是保底贫困户3300元以上的收益。

黄东介绍,为了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实行独立核算,监督管理。由村支部、村监委会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日常监督及管理,镇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重大事项的审定,镇财务核算中心负责项目生产、经营的审计,镇纪委全程参与。

记者手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尽管帮扶资金、建设项目等“输血”式的扶贫很实惠,具有雪中送炭之功效,但这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是万全之策,难以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不仅能打牢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还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如今,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精准扶贫,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一起想办法、出力气。我们相信,深扎在农村的“穷根”,再深也一定挖得净。(新闻热线:0838--2228968)

(何小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