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养猪致富奔“钱” 程 ——沙贡乡果洛村卡若香猪养殖基地采访小记

2017-03-27 17:33:03 郝鹏举 来源:今日西藏昌都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嗷……嗷……”近日,蓝天圣洁产业主题采访团一行刚来到卡若区沙贡乡果洛村就听到后山传来阵阵猪叫声,走进山脚下的卡若香猪养殖基地,一个大型院落呈现眼前,一间间猪舍布局其间,5名身穿卫生服的工人正在清洗猪圈。
  今年50岁的达瓦次仁正是其中一名工人,和其他4名工人一样,他们都是果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这个基地打工,负责清洗猪圈、投放饲料、消毒、打疫苗等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在这里工作,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因为不识字的原因,现在我还无法在打疫苗时自己配药,其他技术活,我都学会了。”达瓦次仁自豪地说。“随着技术的熟练与提升,感觉工作越来越轻松,我们在这里干得好,全村群众都有分红哩。”一旁的工人扎西旺修附和道。
  据了解,作为果洛村的村集体项目,该基地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和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7施工建设,当年11月建设完毕,总投资380多万元,2015年4月引进藏香猪307头。截止目前,共出栏生猪450多头,总收入120多万元。2016年,该基地进行首次分红,全村65户群众每户分得1500元。谈起该基地的发展情况,卡贡乡乡长李江说,“现在,我们一切都步入了正轨,但在基地刚启动阶段,我们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特别是刚引进猪仔时,由于缺乏技术支持,接连出现猪仔死亡现象,后来我们聘亲了技术员,有了技术支持后,现在基地运转情况良好。”
  由于长期在基地忙碌,李江俨然成了这里的行家里手,讲起来头头是道。“现在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很大,即使价格高,很多消费者也会接受。”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基地每年生猪出栏都在200头以上且供不应求,猪仔繁育每年仅仅180头左右,今后,我们要加大猪仔繁育力度,不然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李江还以去年的收入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她说:“我们去年收入90万元,除去购买饲料30多万元,工资发放20余万元,以及其他一些支出外,去年实现利润应该有近30万,我们去年还首次进行了分红,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当天中午,采访团一行在沙贡乡食堂就餐,真正见识了一下猪肉中的“人参肉”,品尝到了乡里为我们准备的卡若香猪猪肉,吃起来非常香,但又不腥不腻、不滑不膻。
  李江向我们介绍,卡若香猪猪肉脂肪含量低,猪皮薄,肉质营养价值高,肉鲜不油腻而香鲜细嫩,沙贡乡果洛村卡若香猪养殖基地出售的香猪,50斤以下的1200元每头,50斤以上,按30元每斤计算。目前,香猪的销售渠道偏向于传统销售方式,以广告宣传、政府帮忙联系机构销售为主,在互惠互利超市设有销售点,我们还与昌都嘉禾酒店签订了供货合同。今后,我们还将开通微信等新型方式进行网上销售。
  有了果洛村卡若香猪养殖基地的成功实践,沙贡乡还将在多普村建设更大规模的卡若香猪繁育基地。
  卡若区副区长巴桑拉姆介绍,目前占地面积163亩总投资4900余万元的卡若香猪繁育基地各项建设顺利,有望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部分仔猪和母猪猪舍将首次采用地暖方式供暖,具有2万头养殖规模的该基地将极大带动周边养殖基地规模化经营,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和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