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诚信,成就海上“幸福岛”

2017-03-23 16:59:59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

惠屿岛是一座海上孤岛,如今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建制村——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被人们称为海上的“幸福岛”,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6万元。以前,这里与世隔绝,贫穷落后,村里的汉子很难娶到老婆。十多年来,这里的海岛人凭借真诚守信,开创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面积2平方公里的惠屿岛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建制村,地处泉港区东北部,横亘在湄洲湾主航道西侧,四面环海,岛上聚居着324户渔岛人家,共1480多人。

如今,只要是惠屿岛的村民,无需任何担保抵押,仅凭身份证,就可以从信用社和农行贷到5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款项,还能享受利率优惠。早在2013年,惠屿岛就被泉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授予“金牌信用村”荣誉称号。

东南网3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庄国辉 实习生 郑鑫 文/图)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诚信意识、信用环境有待提升的当下社会,“诚信”二字在惠屿岛人心中有着不一般的分量。


  每年开春,村民们都会大量购置网箱

诚信意识觉醒的岛民

3月11日,记者来到泉港肖厝码头,隔着海峡望去,惠屿岛若隐若现,坐快艇只需10多分钟便可抵达。海岛四周澄澈的海水里满布浮标和网箱,海产养殖是岛民赖以生存的主业。船未靠岸,便可看见岛上的小楼鳞次栉比,掩映在苍翠的绿树之中。

就是这样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岛,曾远离现代文明。61岁的村支书肖美贵对小岛贫困落后的过去记忆犹新。就在8年前,岛民生活用水还只能依赖几口水井。“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排队打水,常常能看到母亲背着年幼的孩子,花2小时打满一桶水。”肖美贵说,“短短2公里的海峡,就让我们与世隔绝。由于交通不便,惠屿岛经济停滞不前。那时候岛上男的娶不到老婆,女的拼命想往外嫁。”

在路上,记者见到56岁的村民肖美吉。他说:“我刚领了30万元支票,准备扩大养殖。现在贷款比以前方便多了,仅凭一张居民身份证就可轻松贷款。我们村的人都享受信用贷款,像我这样可以贷高额款项的村民有不少。”他向记者自豪地展示现金支票。

而在当年肖美吉的一笔“不良贷款”记录,所有岛民都记在心里,那是一个警示,也是一个开始。

2003年底,穷怕了的村民们急需资金创业,想贷款却苦于没有任何抵押物。“那时贷款太难了,首先得找关系,托人找村委会盖章,找村干部担保,几番周折还不一定能贷到款。”肖美吉说,村委会找到南埔信用社,软磨硬泡地要帮村民贷款,三番五次后信用社答应由村委会为村民统一担保,每户可贷3000元。于是,村民们有了第一笔启动资金。

村民们用这笔资金种下了百亩牡蛎,赢得丰收,大家纷纷兑现承诺,仅一天时间,就把该还的本息交到村部。然而,肖美吉不仅没赚到钱,还亏了不少钱。他没有筹钱还款,而是背着行囊出海躲债,留下了“不良贷款”的记录。一年后,他回到家乡,再次有了贷款做养殖的念头,却被信用社拒绝。工作人员告诉他,“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要贷款,必须把之前欠下的3000元连本带利还清,才能继续贷款。

于是,肖美吉向亲朋借钱还了欠款,信用社也再次贷给他启动资金。从2004年至今,随着信用等级的提高,肖美吉已累计从信用社贷款数百万元。他的经历,让村民对诚信意识有了初步的认识。

“我能有今天,是靠信用与银行打交道,靠信用发家致富。”肖美吉说。他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老书记肖美贵在村民大会上的发言:“我们穷得一无所有,连亲戚都不肯借钱给我们,但是银行肯。我们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到期还钱!”


  岛上海产品交易活跃。

靠诚信集体致富的渔村

一边安排工人搬运干海带,一边不断接批发商的电话。一大早,54岁的肖荣良就忙得团团转。

“2003年第一次贷款养牡蛎就赚钱了,但规模太小,想扩大又没有多余的钱。2006年,我的信用额度翻番到5万元。”肖荣良说,正是有了这笔贷款,他才成为海带养殖大户。如今他养殖的海带已扩大到上千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23万多元。

如果说水电路“三通”改变了惠屿岛的基础设施面貌,那么金融信贷则帮助这个昔日的孤岛发生了质的改变。

近几年来,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惠屿岛村民靠信用贷款养殖海产品,从2004年养殖100亩牡蛎,发展到现在养殖鲍鱼5000万粒、海带5000亩、牡蛎800亩、江蓠菜500亩、网箱养殖1.5万箱;从品种单一的牡蛎发展到养殖海带、鲍鱼、江蓠菜等高端海产品,并成立了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000元,到2016年突破6万元。

“我们村能有今天,是靠信用与银行打交道,靠每位村民的诚实守信发家致富。”肖荣良激动地说,“惠屿岛靠信贷致富的不是几个人,是全村的集体致富。”

这个昔日贫困岛村,而今成为“泉州市十佳魅力乡村”、福建省“水乡渔村”。现在,多家银行为全村324户农户建立信用信息档案,建档评级面100%。惠屿村成功荣获“市级农村金融信用村”称号。


  被授予“金牌信用村”荣誉称号

将“信用”视若珍宝

惠屿岛为何能构筑起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信用生态?“惠屿岛人吐口唾沫都是钉,言必信,行必果。”村支书肖美贵说。

从贷到第一笔款开始,每个月20日前两天,惠屿岛上的大喇叭就会响起,通知村民把应还的本息交到村部。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团结互助,共同遵守签订的契约。每到20日,村干部就负责乘船将应还钱款送到银行,10多年来风雨无阻,从未落下一日,从未欠下一分。银行也从未上岛收过钱。”这样视诚信为生命的纯朴村民,让时任泉州农业银行行长的黄斌印象深刻。

50岁肖洁梅也是靠银行信贷发家致富的,去年收入超过23万元。肖洁梅告诉记者,前年他们家的海产品没卖上好价钱,亏了不少钱,而银行借的30万元到期要还,把他们一家给愁死了。“当时我们东拼西凑筹了不到10万元,还差20多万元,最后是10多个村民帮我还贷的。”

为了保持惠屿岛的“金牌信用”,村民们约定,当年盈利较多的家庭存留三分之一的利润当“公积金”,用于帮助无法按期还贷的村民还款。

信用的种子在惠屿岛生根,诚信的力量慢慢增长。10多年来,惠屿岛村民们一分不缺、一日不迟的完美信用记录,让这个民风淳朴的金牌“信用岛”渐渐打响了名声。

今天,惠屿岛村民不会再说自己“穷得只剩下信用”,他们已把“信用”视若珍宝。“这个小小海岛的价值,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它在诚信社会的建设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黄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