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企业风采展 > 正文

标准化建设助力 铸牢安全防线
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13-06-24 16:3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2.针对性提升

承运商HSE事故主要发生在道路交通安全上。据调查,不良驾驶习惯引发的事故占总发生事故的80%以上,为此公司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一是强化培训,紧盯安全核心。全面引入美国史密斯“防御性驾驶技术”,包含“放眼远方、顾全大局、环回视野、留有余地、引人注意”5大要领,驾驶员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全面改善驾驶习惯。二是建立驾驶员准入制度。所有油罐车驾驶员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卡车驾驶经验,且无重大事故、犯罪记录。三是提升硬件水平。引入80辆(占总车数36%)符合欧洲危险品公路运输安全标准的进口牵引车,配备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和液力缓速器等先进的主动安全装置,安装“行车记录仪”采集急加速、急减速数据,用于监控驾驶员的驾驶时间、驾驶操作,纠正不良驾驶行为和习惯。

3.规范化监管

一是制定作业操作手册,学习观看库/站接卸油标准化操作视频,规范安全操作行为。二是每月随机进行酒精测试,每天收集工作时间数据,监控人员工作状态。三是配备规范的配送路线图,提示关注高风险路段。四是通过GPS、行车记录仪、3G车载视频等信息化设备监控驾驶员超速、偏航、异常停车等违规行为。五是规范事故报告、调查程序,接收保险理赔信息,严防瞒报事故。六是推动承运商建立推行HSE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一系列措施,承运商配送车辆事故伤亡人数从2007年的60人下降到2012年的1人,事故率从每百万公里11起下降到0.33起,达到埃克森美孚公司亚太区先进水平。

(二)规范工程项目承包商管理

严把资格准入审查,优选管理规范、业绩突出的承包商作为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确定入围资源库承包商84家。大力推广“施工HSE自查9张照片管理”,每天按照《建设施工安全技术检查标准》自查施工现场并记录。制定《工程项目承包商HSE考核实施规定》,按照百分制考评HSE业绩,根据考评得分按比例返还安全保证金数额,并与下次工程项目招投标挂钩。考核不合格的,立即停工整顿,并暂停承包其他工程项目资格,清除了8家违反安全禁令、纪律的承包商。通过强化、规范承包商管理,始终保持高压的安全作业监管态势,在近年来1759项大规模的形象改造、设备提升等众多工程实施中,确保了施工安全。

虽然福建石油立足管理标准化,标准制度化,制度权威化,进一步加强了HSE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地保障了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但与总部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兄弟单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维护已开创的良好HSE工作局面,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