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往届回顾 > 正文

第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2008-05-14 16:36:14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我来说两句

  第七届海交会期间福州市实际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42项,利用外资24.78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仍占大头,共209项,利用外资10.37亿美元。商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额达3052万美元,今年海交会、商交会成果超过去年水平。

  第七届海交会呈以下几点特点:

  海峡特色更加鲜明

  今年“5·18”活动顺应天时,“海峡”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凸现,特色更加鲜明。本届海交会进一步加大对台经贸交流力度,实现了台湾农产品的首次“零关税”直航福州,首次设立了台湾农产品展区,精心筹划台湾馆。台湾馆除台湾农产品展区外,还设立金门、马祖、澎湖展区,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区,台湾机械五金产品展区,台资企业名牌产品展区。台湾馆内共有172个展位,另有44个重点台资企业展位安排在中心馆。台湾(含台资)企业展位数占海交会总展位数的46%。台湾馆整体展出规模和层次均超过历届。

  台湾农产品展区是媒体最关注、市民群众最向往、人气最旺的热点区域,现场购买、观赏、品尝异常火爆。台湾农产品首次亮相榕城就呈现供不应求的良好开局,广大市民迫切希望两岸农产品贸易能尽快正常开展。

  台澎金马展品齐亮相。在历届参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今年金门、马祖、澎湖方面组织更强大的参展阵容,金门贡糖、马祖“八八坑道”白酒、澎湖甜醋等已打开福建市场,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

  两岸农业合作展区集中展示了榕台农业合作成果,并重点推介了年初在福清成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

  此外,福州市组织了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研讨会、海峡两岸数码科技和数码娱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海峡园开园仪式、“海峡西岸正春风”闽江大型文艺焰火晚会等高水平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到一批台湾政经界知名人士莅会,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利用外资取得突破

  据统计,与去年海交会成果相比,福州市签约项目利用外资超出51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超出3915万美元。在福州市外资签约项目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共87项,利用外资19.69亿美元,项目数仅占25%,利用外资比重却高达79.5%;增资扩产项目明显增加,共有73项,利用外资6.4亿美元;农业成为签约项目的新亮点,共38项,利用外资3.6亿美元,其中直接以台湾名义投资的农业项目达11项;服务贸易业呈持续发展态势,共签约52项,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又有新突破,新签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项目3项,利用外资7800万美元。今年海交会签约项目投资国别、地区愈趋多元化,投资外方主要来自港、台、东南亚、日、美等地区和国家。

  此外,海交会期间福州市共签约内联投资合作项目265项,总投资88.5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66项,总投资51.5亿元。合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机械电子、纺织、冶金、电力、农业和商贸等行业。(下转3版)

  海交会期间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动工投产项目共141项,合同外资6.29亿美元,分别比增10%、27%。32项外资项目在海交会期间举行动工投产仪式,合同外资2.54亿美元,包括住友电装、福顺半导体制造、山崎实业、迅捷光电、金纶石化纤维、亿源石材、棕榈油等。此外,还有26个内资企业举行动工投产仪式。

  天津市、昆明市、长沙市、南宁市、江苏盐城市、北京顺义区等兄弟城市、兄弟区代表团在海交会期间举办了招商专场,签约投资合作项目53项,总金额达37.55亿元。投资合作项目涉及机械、电子、基础设施、农业绿色食品加工、商贸等行业。

  另外,截至5月22日,第二届商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额达3052万美元,比上届增长19.22%,内销成交额达1.22亿元,比上届增长89.74%。据介绍,第二届商交会我省出口成交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港台、东盟成交活跃,来自港台和东盟的订单占总成交额的80%;企业成交呈多元化,民营生产企业大放异彩,占参展企业总数的80%,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90%以上;名优产品受青睐,名牌商品独领风骚,凡是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创意的“四新”产品普遍受到客商的关注。

  展会规模盛况空前

  本届海交会、商交会展位爆满,人气旺盛,布展水平、参展效果历届最佳,“海峡”特色鲜明,成为东南沿海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对台经贸盛会和商品交易盛会。

  今年海内外客商参会积极,来宾团组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共有37个兄弟城市代表团、11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28个重点台湾团组、53个海外华侨社团、200多家著名境外企业和跨国公司代表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海内外客商应邀参展参会。台湾工商企业界和农业界参与面最广,体现了广大客商和社会各界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认同感。

  第七届海交会主展设中心馆和台湾馆两部分,企业参展热情高涨,呈现五多:一是台湾企业多,台湾(含台资)参展企业117家216个展位,东南汽车、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三大台资龙头企业全部参展;二是外国企业多,瑞典、日本、奥地利、泰国等国机构和企业展出34个展位;三是跨国公司和上市企业多,芝光照明、新大陆、日立科技、东北理光、力劲集团、灿坤电子等重点企业已连续多年参展;四是开发区多,组织全省38家开发区参展,设立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旅游区、港航物流七大板块,集中展示福建省开发区20年建设成果;五是内联城市多,闽浙赣皖经济协作区成员和部分省会城市也积极组团参展,体现了海交会的强大凝聚力。

  展会布展水平明显提高。本届海交会充分体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设计理念,展区布局科学合理,馆门、展区、展位设计突出高大恢宏的气势,全部按特装布展。台湾馆是历届海交会布展水平最高、展出效果最佳的一届,得到展商和观众的普遍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5天来前往参观洽谈的客商和观众人数突破30万人次,现场洽谈成交金额达8亿元,取得历届最好成果。

(责编:陈瑜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