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四项“政策礼包”破解“四缺”瓶颈
www.fjsen.com 2017-12-11 14:36:23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提到福建省泉州市磁灶镇东山村,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那个以生产和销售陶瓷而闻名的村子”。不久前,磁灶镇东山村在“会改联”工作中成立了晋江市首个村级妇联组织——东山村妇联,使其成为东山村另一张精彩的“名片”。

“五年来,东山村妇联打开大门,降低门槛,吸纳了诸如女大学生村务专职工作者、女企业家、女专业户、致富女能人、巾帼志愿者负责人等更多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组织。”东山村妇联主席张丽煌说。在泉州,像东山村一样扩大妇联的服务范围,让妇联工作更贴近群众,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组织不在少数,而这仅仅是泉州市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其中一项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实现妇联组织全覆盖。在福建省率先完成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任务。同时做强做优“妇女之家”,目前全市有各类“妇女之家”6353个,培育“省级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61个、市级示范点229个,县级以上村、社区类“先进妇女之家”创建率达41%。建立专兼相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全市2662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兼职副主席5403名,镇、村两级妇干由原来的2857名扩大到32046名。

今年年初,泉州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该市妇联工作汇报,通过支持妇联工作“四项政策”,即把“两纲”实施情况列入市县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加大对妇女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所在县(市、区)财政预算机制,确保163个乡镇(街道)每年不低于5万~10万元的标准保障妇女工作经费,每年下拨乡镇妇联工作经费1300万元;建立部分符合条件的离任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养老补助制度,泉州市妇联办公室参与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

四项“政策礼包”释放了明显的“红利”效应,有效破解了制约基层妇联工作缺组织、缺人员、缺阵地、缺经费的“四缺”瓶颈,大大激发了基层妇女干部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妇女工作活力,泉州市妇联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妇联系统全面铺开“争六好、创特色”活动,培育“妇女维权三制”“特色家庭创建”等14类209个特色项目点,一批特色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妇联系统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泉州市第五轮机关党建创先成效明显单位、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 李菁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