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访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www.fjsen.com 2017-10-26 09:19:17  郑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壮丽前景。报告总结过去很客观,总结不足很勇敢,展望未来气象万千,所做部署决策睿智、有前瞻性。”十九大代表,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正科级审判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说。

“作为来自基层法院的代表,我为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黄志丽认为,这是司法改革举措最集中、最有力的五年,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序展开,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人民法院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了新的辉煌。

“作为基层一线法治建设的排头兵,漳州中院在省委、市委各级组织的支持下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如创建了全国首家生态司法‘碳汇’教育基地,被授予首批15家‘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之一。”黄志丽说。

黄志丽认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让80%的简单案件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司法调解等途径解决,让20%比较复杂、疑难的案件进入法院通过诉讼解决,真正建立起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要完善员额法官与其他工作人员动态管理制度,结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德才表现等情况,科学确定员额法官的考核标准,采取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研究出台法官办案数量指导意见,重点考核审判绩效情况,作为法官等级晋升、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对明显低于办案数量指标或累计出现规定瑕疵问题超过一定数量的,依情况进行处理。

黄志丽表示,将以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深入践行为民情怀,做一名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型”法官,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树立起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