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妇联服务金砖会晤:凝心聚力向世界展现鹭岛巾帼风采
www.fjsen.com 2017-09-27 15:22:14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在举世瞩目中圆满落幕。

金砖会晤首次来到厦门,让厦门成为世界的焦点,而这其中有一群美丽热情、乐于奉献的鹭岛女性也成为了世界焦点,无论是遍布厦门市踊跃投身志愿服务的巾帼志愿者,还是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一线巾帼文明岗员工,在迎接和服务厦门会晤的过程中,她们凝心聚力为会晤有序进行、为城市和谐文明献计献力,以特有的方式向金砖会晤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鹭岛巾帼志愿联盟大行动

厦门会晤期间,经过厦大白城、中山路等厦门市代表观光景区的48路公交车上活跃着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这就是以厦门市妇联机关工作人员为首的厦门市“娘家人三进三送”巾帼志愿服务队。这支“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已经成立12年之久,自2005年以来每月坚持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活动,将专业的有效的资源与基层的生活对接,惠及众多妇女儿童。志愿者们冒着高温酷署、大风大雨,坚守岗位,护卫安全,热情做好交通安保勤务服务工作,5天的服务总时长达574 小时,平均每人每天志愿服务时间达5小时,成为厦门会晤期间公交随车志愿服务一道亮丽风景,受到乘客和市民的好评。

“娘家人三进三送”巾帼志愿服务队也是鹭岛巾帼志愿联盟的一支领头队伍。早在去年12月5日的国际志愿者日上,厦门市妇联鹭岛“巾帼志愿者升级版”——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正式启动。联盟整合800支约3万人的市级巾帼志愿者组织,以及2000支约7万人的区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设立统一的旗帜、服装,统领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仪式上,市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巾帼志愿者做美丽厦门的传播者、建设者和守护者,共同参与厦门会晤志愿服务。

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介绍说,原来的巾帼志愿者相对比较松散,联盟成立之后,我们鹭岛巾帼志愿者联盟就是要把各级妇联组织、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女性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等巾帼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

为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深厚社会氛围,“鹭岛巾帼志愿联盟”组织开展常规性招募,结合专业化建设,成立专业服务队,形成分类服务、专业管理的独具鹭岛巾帼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随着队伍逐渐规范,人员继续壮大,厦门市妇联围绕厦门会晤、文明城市再提升和生活垃圾分类三大重点工作,面向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志愿者率先在市级层面开展了五期“五大发展建新功,厦门会晤展风采”巾帼文明礼仪培训。原本计划培训5期600人,但场场爆满、堂堂欢笑,最终参加培训人数达到了736人,涵盖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和妇女干部,并指导下属单位和各级鹭岛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自行组织开展了不少于100场的培训和二次培训。巾帼志愿者们较为系统、完整地了解了个人礼仪与职业形象、服务接待礼仪、国际礼仪、金砖五国背景及概况,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等,提升了在厦门会晤、文明城市再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另一方面,厦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厦门会晤·志愿同行”为主题,组织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最美家园建设、文明出行引导、最美阳台建设、平安社区巡防、文明礼仪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次近十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环保袋在内的宣传资料8万余册。

全市家庭齐发力共行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5月23日,厦门市妇联联合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市音乐学校、厦门大学附属音乐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17厦门最美家庭颁奖仪式暨音乐会,全市最美家庭的故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缓缓淌出,以家庭文明带动城市文明。2017年,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合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基层妇联组织推荐、社会自荐和群众自荐等产生11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候选家庭,经微信投票、媒体人投票、评委会投票,综合评分后,产生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11户,厦门市“最美家庭”99户。推荐全国妇联表彰“全国最美家庭”2户;推荐福建省妇联、省文明办表彰“福建省最美家庭”10户。这场音乐会也联合腾讯大闽网一起,首次尝试了全程视频直播。据不完全统计,8万余名厦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通过手机等移动用户端和PC端在线收看。

7月25日,厦门市妇联联合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启动了“绿色.美在我家”寻找最美阳台(庭院)活动,通过美丽阳台(庭院)评选活动引导全市庭院(阳台)合理布局,做到绿化、美化、净化,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展示出家庭成员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和环保意识,在广大家庭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活动通过网络发动进一步发酵,美丽的庭院(阳台)作品照片涌入了市妇联的征稿邮箱,大家也纷纷晒起了心声。来自湖里马垅社区的侯素贞的作品是《巍峨葱茏入庭院》,她说:“厦门的自然风光是出了名的,这里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木一花一草都自成风景,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生生息息,受到的熏陶,养成的习惯,便是对园林花木情有独钟。”

8月25日下班后,厦门会晤在即,厦门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来到了深田社区,开展平安巡防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垃圾分类是五大发展中“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提升的重要体现。厦门市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垃圾分类,妇女先行”专栏,现已开展三十多期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还不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社区、农村,面对家庭、妇女开展培训,为妇女姐妹讲解垃圾分类的常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高垃圾分类、节能环保等知识的普及率,从而带动更多的妇女姐妹及家庭成员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再提升暨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来自开元街道办的沈丽叶常年作为“巾帼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她说,垃圾分类不仅更加环保,也有利于旧物回收利用,他们家一直都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她曾在厦门市妇联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现场作为志愿者代表,向全体市民发出“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等倡议。在她看来,垃圾分类既是动动手的小事,也是关系整个城市环境的大事,她会继续坚持宣传垃圾分类,号召身边的人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吴亚汝说,无论是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还是垃圾分类宣传、最美阳台(庭院)寻找活动中,鹭岛家庭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常见,家庭的能量一次次得到激发。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展现了厦门城市的文明和美丽,成为妇联组织围绕党政中心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厦门会晤群防群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立足本职岗位巾帼有行动

厦门会晤的服务一线还活跃着一支支“巾帼建功队”。各级巾帼文明岗都在积极开展“服务厦门会晤”专项行动,这些鹭岛女性立足本职岗位,用靓丽的身影为鹭岛巾帼风采代言。

巾帼文明礼仪培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巾帼文明岗的志愿者们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厦门会晤知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开展微笑服务,倡导文明用语,指导有序排队,耐心讲解、劝导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为提升巾帼志愿团队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素质提升搭建平台,打造良好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在宾馆、交通、餐饮、旅游、金融等服务行业的巾帼文明岗工作人员,纷纷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力争为中外宾客留下宾至如归的良好形象,比如,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厦门公交集团2路公交车,是一支历史悠久的典型的娘子军,全线三十余名调度员、驾驶员全部是女性,途经风景优美的环岛路、厦门大学、轮渡等旅游景点。2路车充分把女性细致、温柔、体贴的性格特点融入到服务中,在厦门会晤期间是厦门公交的窗口线路;“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厦门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和省级巾帼文明岗思明公安分局碧山派出所刑侦大队的女警们则在厦门市妇联的慰问中誓言要不怕苦不怕累,在会晤安保工作中立足岗位,规范执法,为公安女警争光,为厦门市妇女争光。

从天上到地面都提供完善服务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航卫中心和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地勤服务分公司贵宾服务部、展现世界文化遗产魅力的琴岛明珠钢琴博物馆、大力发展社区志愿团队的思明区莲前街道前浦南社区妇联……这些活跃着的众多巾帼文明岗工作人员用平凡而靓丽的身姿践行了为厦门会晤保驾护航的承诺,用温柔又坚定的力量为城市文明注入不竭动力。

吴亚汝表示,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参与了厦门会晤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加强了这支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下一步妇联组织如何继续围绕党政中心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求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