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到“悦读” 在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孙维国 谢晓刚 | 时间:2017-04-27

日前,经省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发布。这是福建省首部全民阅读系统性规划。(4月27日《福建日报》)

倡导全民阅读要摆脱“低质量阅读”

打造具有品牌特色阅读活动,将开展阅读活动常态化,不仅能激发民众阅读兴趣,更为重要的是,对培养“有质量的阅读”具有积极意义。所谓“有质量的阅读”,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阅读的内容优质,就是阅读经典,阅读有价值、有营养的好书,拒绝低端阅读、粗俗阅读等不健康阅读。二是阅读的方法科学,就是阅读有长期计划,阅读有深度,拒绝碎片式阅读,浅表化阅读等无脑化阅读。

所谓无脑化阅读,就是毫无选择、毫无思考地阅读,无脑化阅读是阅读大忌,也是低质量阅读的典型特征。虽然现在全民阅读热潮持续升温,全面阅读率也在不断提升,但全民阅读、尤其是数字化阅读呈现出的低端阅读、粗俗阅读、碎片式阅读、浅表化阅读等低质量阅读的现象,依然具有相当程度的普遍性。提升大众阅读质量,让“有质量的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进而上升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各种阅读主题活动的积极倡导和引导,更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合力,持之以恒为提升大众阅读质量做实事。

只有养成“有质量的阅读”习惯,让有质量的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才能真正受益于阅读,从优质阅读种汲取有价值的知识营养,开豁心智,增长知识,升华思想,陶冶性情,纯洁心灵,在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帮助我们不断成长。网络时代的今天,数字化阅读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注重阅读质量显得更为重要。[详细]

从阅读到“悦读”需要多元化思维

时代在进步,全民阅读也应与时俱进,曾经的报刊亭、读书角虽然已从人们重要的精神食粮产地位置上退了下来,但并不能说它们可以退出历史舞台,毕竟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这些曾经的阅读方式仍然是市民最主要的知识汲取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全民阅读离不开政府的倡导,更离不开政府管理观念的转变。既要鼓励全民阅读走互联网思维,又要保证市民能够在碎片化阅读和传统纸质书籍阅读中找到切入点,进一步提升阅读的方便度,从而让民众养成读书习惯,爱上阅读。

就拿曾经争论不休的报刊亭去留的问题,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在大力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并没有让书报亭退出城市街头,相反成为政府主导、市民维护的一个精神阵地,被誉为城市流动的文化风景线。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要懂得借鉴他山之石,要明白景观文化只是书报亭附带的价值,社会需要才是其延续的根本,这恰恰也是“互联网+全民阅读”时代需要思考的问题。

因此,互联网时代,倡导全民阅读需要多元化思维,打牢“书香八闽”建设根基不可能一蹴而就,这离不开政府的倡导和公共服务意识,更离不开全民化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全民阅读方能真正成为全民“悦读”。 [详细]

精彩短评

开展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打造“书香八闽”

知识时代呼唤读书,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应该是一个亲近书籍的社会、一个学习型的社会。精神的充实、素质的提升,文化的品味,都离不开读书。福建省全民阅读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各项阅读品牌活动会逐一登场,我们不如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亲近书籍,以书为伴,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用知识点亮生活。(玫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