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晋江经验”不仅仅是简单复制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戴先任 | 时间:2017-03-23

2016年,晋江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第十六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44.24亿元,同比增长7.8%。2017年,对晋江更是意义不凡:这座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民营经济大市,迎来践行“晋江经验”第十五年。

有人会觉得,县域经济要发展起来,犹如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而晋江却让人看到,县域经济的无限发展可能。在这块充满活力的土壤里,培养出了诸多知名企业,安踏、恒安集团、贵人鸟等等。晋江的成功,在于抓住实体经济不放,到2016年,晋江已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千亿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化纤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亿元以上企业超过700家,安踏集团还成为国内体育产业中首个营收百亿集团。

“晋江经验”,更在于致力于全面发展,如晋江承担起了2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改革创新成了晋江能不断突破自我、引领县域经济的动力。晋江经验也离不开热爱这片热土的所有人的努力。早在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专程到晋江市调研,并首次提出了“晋江经验”。每一个为晋江发展做贡献的人共同走出了“晋江之路”。

晋江经济上取得的耀眼成绩,并不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经济迅速发展的强大晋江,还是宜居的生态晋江,对环境的治理,并非是受到污染的倒逼,受到上级部门施压,而是晋江的行动自觉。2016年,晋江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6%,33条河流中的22条消除了黑臭,4条达到Ⅴ类标准。晋江告诉人们,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并不是“死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完全可以兼顾环保。

总结“晋江经验”,不仅是要给晋江以应有的掌声与鲜花,也是为了让晋江再接再厉,更是为了推广与借鉴晋江经验,让晋江经验为更多地方所复制,这比建设一个强大晋江更有意义与价值。

当然,今日的晋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晋江经验”不可能被简单复制。但晋江经验中也有很多普惠价值,值得他处学习与借鉴,比如实干精神、敢打敢拼的劲头、紧抓实体经济不放等等,这些宝贵经验,都值得他地学习,晋江也应继续保持。

相关评论:

“晋江经验”为县域经济发展树立标杆

“晋江经验”诠释实体经济发展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