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各方力量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继 | 时间:2017-01-22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七

“2016年全省脱贫260425人,‘造福工程’搬迁15.6万人。到2018年,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福建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日前召开的福建两会上,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组数据引发了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虽然福建不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但要完成“省定标准”下的目标也并非易事。因此,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需要福建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两会观察: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如何打赢?

扶真贫必须明确“扶持谁”的问题。从福建两会代表委员的讨论重点和近年来的扶贫工作来看,福建在摸清扶贫对象上聚焦了“靶心”。一类是因病致贫问题。用群众的话来说,就是“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可不是调侃,而是一种现实写照。据悉,在福建省现有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导致的,占到总数的一半;在福建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者占37.4%。二类是交通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居住在高山偏远自然村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贫困户,严重制约了村民脱贫致富。三类是产业发展不强问题。总之,在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役中,福建没有“放空炮”“放大炮”,而是精准聚焦,量身定制扶贫举措,做到了有的放矢。

真扶贫必须要明确“谁来扶”的问题。从省政府而言,要从政策层面和机制体制层面发力。比如强化政策支持、人才及干部队伍、挂钩帮扶力量等。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要成为“主心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彭洋村委以股份制的模式,利用该村冬季闲置的30多亩葡萄园,组织村里畲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套种羊肚菌,预计能为贫困户增加3.5万元收入。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引领示范。比如,“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党员杜家剑和畲族群众钟品灼等回乡创办福鼎市赤溪鼎煜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对于社会力量,也要添柴加火。比如,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助力光泽县教育扶贫三年工程等。扶贫不能空喊口号,也不能当翘脚老板,而是要深入基层,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

真脱贫必须要明确“怎么扶”的问题。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扶贫关键要拿出真功夫,见到真效果。在外部环境方面要打出组合拳,要补齐短板斩断穷根。从健康上,完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设置专项医疗救助基金,落实救助资金,拔掉因病致贫的病根。从教育上,发挥职教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从居住上,实施“造福工程”,为脱贫致富创造基本条件。从法治上,帮助贫困户维护合法权益,培养守法用法好习惯。在发展动力方面要强化产业支撑。比如,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民俗文化搞乡村旅游,开展“一村一品”或“一户一品”的创意策划。依托农业产业链,构建网货供应体系,带动贫困对象“借网”致富。比如,连城县35岁的吴铨远登记注册“连城县同乡网络互助协会”,去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带动农户120多户,其中贫困户30余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

脱贫攻坚也需要真投入。据悉,今年福建省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1949.22亿元,其中支持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安排974.39亿元,增长9.4%。重点用于加大对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对于福建广大干部群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真”答卷。

相关链接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一: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共建新福建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二:良好开局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三:精准发力供给侧,促进福建产业升级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四:借力"金砖峰会" 福建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有感度"

2017年福建省“两会”系列网评之六:在探索发展叙事中刻画“生态美”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