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妈妈给装的后备箱”饱含亲情的叮咛和思念

2018-02-23 09:24:03 丁恒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返程时刻,有的网友晒出了家乡的美景,借此表达对家乡的留恋;有的网友晒出了火车站或车票,借此抒发离家的不舍。而更多的网友则晒出自己父母给车后备箱里塞满的东西,有香肠、鸡蛋、小米、水果、大白菜……虽然这些东西没有一样是值钱的,有的甚至是土得掉渣,但正是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却饱含着亲情的叮咛和思念。

事实上,在近几年春节假期结束时的返程大潮中,离家依依惜别的话题一直在升温。前年春节返程途中,一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粤牌轿车,其车尾上吊着的两只鸭和后盖上趴着的一只鸡,被网友拍成照片上传到微博上,不经意间成了网民津津乐道的“网红”;去年春节返程大潮中,一张名叫《母亲的眼神》的离别照片让不少人直呼“眼睛湿润”;今年春节返程时刻,在微博上形成了一个“妈妈给装的后备箱”聚合话题,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共鸣。

毋庸置疑,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外地创业、就业、工作、学习,这固然是时代的进步。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外打拼的人们而言,或许只有在重大节日的时候,才能挤出一点时间回家看看父母,才能回家纾解思念了。一面是浓浓的亲情诉求,一面又是短暂相聚的苦恼,浓浓的亲情该如何纾解?

应当看到,守护亲情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情感诉求和价值观念。也正因此,对于多数父母而言,在短暂的团圆之后,儿女就要远去了,儿女就要离开了,他们总是难舍难分的。而父母用“装满后备箱”的方式,表达着对子女的关心和爱护。一枚土鸡蛋,一颗大白菜,一把小青菜,父母把最浓的思念、最浓的关爱都给了子女。与此同时,子女们纷纷晒出自己父母给车后备箱里塞满东西,这既是对父母叮咛和思念的一种回应,也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

“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今年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正如网友所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从这个角度来看,晒“妈妈给装的后备箱”,晒的其实是妈妈的叮咛,晒的其实是父母的亲情,晒的其实是一抹浓浓的乡愁。毕竟,再遥远的距离也阻碍不了亲情的思念。

“妈妈给装的后备箱”,虽然这些东西并不值钱,但这里面却饱含着亲情的叮咛和思念,这无疑是最为珍贵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