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过年了,多到“一线”走走“亲戚”

2018-02-14 21:41:05 撒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是礼节也是情谊。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颁布2018年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传统新年。作为党员干部,在走好自家亲朋老友之外,别忘了大家的事、国家的事,多到农村去走走“亲戚”,与农民攀上亲、结上对,为来年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夯基筑本、加油助力。

到“亲戚”家去,摸清现实底子。底子清,才能方向明。新春佳节,农村中外出打工的纷纷返乡,农民忙忙碌碌了一年,也终于有时间闲下来了,这正是走进乡间地头,体察农村民风民情的最佳时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今年“一号文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性工程。抓落实,没有假期;人虽放假,但肩上的担子不能放下。党员干部要抓住新年这个“档期”,准备好课题,带上责任,到农村去走一走,问一问农民对实施乡村振兴的所思所盼、所忧所虑。要与农民坐在一条板凳上,系统全面掌握农村基层的真实情况、现实底数,掌握决策依据的第一手资料。要敢问会问,了解农民有什么想法,面临什么困难,一起探讨如何将现代化理念、现代化机制、现代化要素融入到“三农”工作和乡村治理中去,大家有没有“好声音”。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个根本保障,围绕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这个重大课题,组织开一些座谈会,听听农村党员干部怎么想的,普遍群众是怎么看的,真正把农村党员群众的呼声收集上来、汇总出来。

与“亲戚”商量,理出发展路子。遇事与群众商量,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当下,中央提出乡村振兴,农民关注度很高,参与的热情也很大,特别是新年聚会期间,大家说的就是这个事、议的也是这个事。这个时候,参与到群众的讨论中来,引导好群众的意愿,非常重要、十分迫切。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干成的,需要付出长期不懈努力。乡里的事,大家商量办。要与群众商量“如何抓好责任”,和大家一起画出“任务书”,描出“路线图”,挂出“作战图”,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群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乡村振兴的“长征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在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扎实办;在干事创业接续接力中,一年接着一年埋头干,真正干出让群众看到变化、让群众齐声说好的成绩,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与群众商量“如何精准落实”,把方向谋划准,把路径理清,既突出重点的实干,又分类施策的推动;既注重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在商量中调动起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商量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最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鼓“亲戚”志气,干出漂亮样子。农民有信心,乡村振兴就增加了十分力量;农民长志气,乡村振兴就有了十足底气。年头信心满满,从头开始加油干,不怕来年不变样。要激发农民“敢干”的志气,引导群众加快推进改革,帮助指导农民想出清除阻碍农业农村发展各种障碍的法子,推动农村改革“扩面”、“提速”和“集成”,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要激发农民“实干”的底气,教育引导群众珍惜机遇、倍加努力,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领农民干字当头,以干为先,实干、苦干、加油干、一起干。要激发农民“干成”的硬气,向农民宣传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教育农民放心大胆地创新创业,扩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