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在获得感中感受“创新浪潮”

2017-10-13 08:25:27 李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在高端制造、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中国正在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改变的不只是世界的创新地图,还有创新的格局和势头。】

如果从生活场景的变化看,这几年中国的创新无疑掀起了一股浪潮。手机上能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的事,可以列出长长一串;不少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几年前可能还是无法想象的新事物。近日,一家智库发布的近5年科技创新对中国公众获得感贡献分析报告显示,新兴的移动支付、远程认证、生物识别等技术,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让人备感振奋。

中国这一波科技创新浪潮的特点,不仅在于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社会应用,更在于发现并满足了社会需求。它不是对新技术的简单应用,而是产生了连锁反应。比如,移动支付的发展不仅在支付方式上带来了改变,也促进了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它不只是一时引领新的风潮而已,而是迅速带来了普惠式的社会改进。穷乡僻壤、道阻且长的贫困县,通过电商平台可以把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大多数城市;“宝贝回家”“小朋友画廊”等“互联网+公益”,聚合起天南海北的爱心洋流;“小切糕”带来新就业,“村小二”开拓农村大市场。静水深流的创新力量,大规模深入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在高端制造、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中国正在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改变的不只是世界的创新地图,还有创新的格局和势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求,则这种需求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在这一波浪潮中获得的经验,无疑能帮助中国的创新者超越产品的成功,找到通往创新主殿堂的大道。华为等创新型企业的成功珠玉在前,阿里巴巴集团11日刚成立的“达摩院”,囊括顶级科学家,紧跟前沿领域,3年将投入1000亿元,已经瞄准了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科学技术创新与社会生活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快的互动,带给人们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当然,中国是一个大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出发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虽然被外国留学生票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甚至被视为现代生活标配,但我们不应该就此满足,因为我们并不是这些技术的初始创新者。从1跨越到n固然是一个巨大进步,但实现从0到1的飞跃,才算真正掌握了核心竞争力。当前,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赶超道路,科技创新带来获得感,获得感支撑继续创新。只要顺利走下去,迟早能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上取得突破,产生一批“诺奖级的创新”,培育一批能“首先写出万维网代码的人”,持续给群众带来更大的获得感。

不断密切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是当今科学技术政策的着眼点,也是科技创新的基本路径。美国知名时政评论家弗里德曼早就预言,在世界变得更平坦的未来30年之内,世界将从“卖给中国”变成“中国制造”,再到“中国设计”甚至“中国所梦想出来”。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其实才刚刚开始。科技创新的燎原之火,必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大显身手,让人民变得更幸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