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好山好水好空气,“清新福建”任呼吸

2017-08-16 08:48:56 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场景,乃是民众对自然和谐环境的向往,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将环境治理工作做好,打造“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模式,过上舒适环保的日子,需要政府与民众的共同努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而早在2000年,福建就提出了“生态省”建设的战略构想;2014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福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任;2016年6月,福建由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升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福建省围绕筑牢夯实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集中系统推进各领域改革,当好改革“试验田”。一年多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38项改革任务中,有15项重点改革任务在2016年取得阶段性成果,有17项重点改革任务在今年全面启动,其中12项已经取得初步成果。2016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森林覆盖率继续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居全国前列。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途中,福建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并细化任务分工方案和分年度任务清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推进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同时,建立环保“党政同责”、生态环保“责任清单”、一季一督查通报问责制度,将压力层层传导至基层,明确领导责任,即可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实到位,对完成不力者则可倒溯追责,从而实现奖罚有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打破了陈旧的落后发展思路,让大家重新认识到自然环境的巨大价值,不再盲目追求“三高”模式,搞破坏性发展,而是探索更具可持续性的循环经济、环保经济,合理挖掘自然环境的发展潜力,从而守着金山银山科学致富。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上至下都要高度统一认识,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仅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亦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乃是福泽子孙后代的大事。

好山好水好空气,“清新福建”任呼吸。福建省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不仅造福于全省人民,亦成为一张响誉全国的名片,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选择到福建感受生态建设“看得见的幸福”。生态旅游成为热点,优良的自然环境则成为“聚宝盆”,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注解。据统计,2016年,福建省接待游客首破3亿人次,达3.15亿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总收入393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清新福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民众从绿水青山里获益,走上致富之路,自然会更加珍惜环境资源,主动防范破坏环境的行为。目前,福建正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热情,让人人都参与进来,形成环保合力,激发生态活力。比如武平县入选“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后,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农民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林地资源、生态资源和景观资源转变,走上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看得见的山水,记得住的乡愁。这是生态文明建设将要达成的目标,也是民众所期待的生活环境。发展经济不能忽视环境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是最高的境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