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无现金城市”开创现代城市样板

2017-07-11 18:44:04 斯涵涵 刘剑飞 孙维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举行,宣布福州将建设成为“无现金城市”。包括福州商务局、榕城一卡通、福州电力在内的20多家机构和企业在当天加入“无现金联盟”。“无现金城市真的离我们不远了!”当各个官方媒体正式公布这则消息时,不少网友开始惊叹。(7月11 东南网)

“无现金城市”将逐步成为现实

福州“无现金城市”规划周密长远:将在福州市商贸流通、生活服务领域和便民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普及无现金支付,重点推动移动支付在福州市实体零售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全面普及,实现移动支付在商贸服务业领域覆盖率90%以上。全面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支付应用,提高政府效能,满足群众需求。

从手机上缴纳水电费、电话费、转账往来到街头随处可见的扫码骑车,扫码购物,公共服务的移动化成为必然趋势。而“无现金乘车”则是公共服务移动化的实用样本。

同时必须注意到,无现金社会更需要法规保障,以减少隐私泄露和防范经济损失,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可以用信用数据助推诚信体系建设,而这都需要监管部门未雨绸缪。

福州布局“无现金城市”,契合惠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具备环保、高效、便捷等优势,承载着互联网+的创新思想,使得智能化的公共服务方式更进一步渗透于大众生活,不仅全面改变着居民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也为建设“开放共享、普惠全民”的新型无现金城市提供良好样板。[详细]

打造“无现金城市”,需循序渐进

建设“无现金城市”还是不能忽略传统的支付方式存在的意义,尤其是对于一些低收入和老人群体,习惯了传统的支付方式,一旦贸然接触这种无现金支付,很容易产生排斥和抵触情绪,这就需要在"无现金城市"建设中,也满足这些群体的支付需求。加强无现金支付的培训,提升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支付技能,为无现金城市建设提供支持和基础。

无现金支付虽然方便快捷,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即便一些方面采取了积极的安全措施,但是仍然不能确保万无一失,也无法消除消费者对安全的担忧,这也是无现金支付遇冷的一个原因。因此,还需要在安全方面下功夫,建立无懈可击的安全网络,加大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这样才能确保无现金城市建设落地。

无现金支付是一种十分自然的消费习惯,这种习惯需要慢慢培养,需要积极引导,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操之过急,在尊重支付自由的基础,循序渐进。短期内还是应该尊重个人的支付自由,保留传统的支付方式,让无现金支付和传统支付方式共同存在,给一些习惯传统支付的群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不仅是一种基本尊重,也是市场必然。[详细]

建设“无现金城市”,政府的作为至关重要

“无现金城市”不仅会给民众衣食住行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更将有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政府向现代服务型、智慧型政府转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路”,使公共服务数据化、智慧化、网络化、便利化,最大程度便利于民,惠及于民。

“无现金城市”建设不单是经济上的巨大投入,还需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疾步快行,整个社会治理模式的深刻转变。否则,在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过程中,原有繁杂的管理体系、复杂的审批程序、陈旧的管理方式,必然会对“无现金城市”建设形成牵制和阻碍,真正意义上的“无现金城市”也就难以实现。

“无现金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无现金支付”,不仅仅意味着支付方式的改变,更是办事规则、生活方式、治理模式、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新定义和深刻改变,最终驱动城市从“智慧城市”向“信用城市”转型,使“城市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可谓任重而道远。[详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