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斑马线礼让 倡导文明交通好风尚

2017-06-30 18:23:15 孙维国 韩玉印 黄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昨日,仓山交警上路执法,1小时内查处7车不礼让斑马线。今日,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将组织召开全市公交行业提升服务质量部署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落实开展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6月30日 福州晚报)

治理道路“冷漠症”从斑马线礼让开始

在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中,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规陋习是重要原因。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

人们常说,礼让斑马线是一种素质。是尊重规则的素质,是文明守德的素质,不礼让斑马线就是法律意识淡薄,素质缺失。但从根源上看,我认为不礼让斑马线是一种主观意识上的“冷漠症”:对规则的漠视,对生命的冷漠。这个“冷漠症”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群体性质的“冷漠症”。

可以说,这是这种不礼让的“冷漠症”,使得中国的斑马线长期处于失守状态,故而,守住斑马线必须根治“冷漠症”。这需要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从制度上保障“礼让”的实施,以强有力执行确保制度落地。换言之,在斑马线不礼让普遍性的现实下,寄望单纯的宣传教育、道德感化远远不够,坐等驾驶者道德自觉礼让行人,只能是一个“乌托邦”式幻想,必须制度倒逼,重典治乱。实际上,日本、韩国和西方国家之所以斑马线礼让成为驾驶自觉,也非不依靠司机个人素质,而是得益于交通法规的完善。[详细]

斑马线礼让 并非完全站在行人一边

在车满为患的现实背景下,不仅机动车驾驶人员和行人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由于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交通信号设施还不够规范,以及警力的严重不足,猛然间全面铺开也有“法不责众”的“无力感”,更何况“礼让行人”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当然,斑马线礼让也是有原则的,并非完全站在行人一边。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不仅要为礼让行人积极地创造条件,确保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更要充分借助交通技术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防止“一阵风”执法,才能让礼让行人深入人心,才能形成文明交通好风尚。[详细]

其他行业也要参与“自治”

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依仗着自己娴熟的驾驶技术,以及出于“赶生意”的急迫心情争分夺秒,往往会无视斑马线上的行人。那么,这些行业的管理者,也可以像公交部门那样,出台自己的管理措施,督促司机文明驾驶,礼让行人。事实上,无视斑马线上的行人,乃至无视交通指示灯者,还有快递、快餐行业司机。所以,他们都应当在行业内部采取遵守交规的措施,严于律己。

福州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把“斑马线礼让行人”纳入到提升公交行业服务质量的范围中,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保障行人安全,值得我们点赞。同时,我们希望公交行业的自我约束,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其他相关行业也能积极地参与到这项治理中来。[详细]

精彩短评

在开展公交车斑马线礼让的同时,也要通过各种手段强化行人的依规通行的意识。譬如,尽可能地在人行道设置警力或简易的交通指示灯,敦促行人合理限时通过人行道。简单地说,“斑马线礼让”不能单侧用力,那将会失去动态平衡。最好的办法是双侧共同发力,引导人车礼让“相向而行”。(邓文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