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谁给了“专家刘洪滨”表演平台

2017-06-22 07:09:35 陈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微博上扒出一组电视广告截图,什么“苗仙咳喘方”、“蒙药新脑方”、“唐通5.0”,还有包治百病的天山雪莲啥的,在各领域专家的吹捧推荐下,都是神乎其神的灵丹妙药,差不多有起死回生的功能。仔细看上一看,咦,真是奇怪了:这么些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甚至不同民族不同出身的专家,居然都是同一个人!难道医药的专家都是演的?这不是大白天碰上大忽悠嘛。

没错,就是她!一个神奇的老太太,被誉为“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她,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她,谈吐不凡,富有书香气质,举手投足活脱脱专家范儿。一说她叫刘洪滨,又说她叫刘洪斌,或者人家根本就不姓刘。总之,她戏路宽广,演技精湛,堪称“天后”级“表演艺术家”。不知道是她选择了电视广告,还是电视广告选中了她,反正她就是为虚假广告而生的!

现在,电视里、报纸上、网络及微信公众号,又或者在一些街头,我们都能看到铺天盖地的医药广告。这些广告不仅口号吸引人,而且打出名医、祖传秘方的第几代“传人”等招牌现身说法,增加可信度……一般的老百姓由于缺乏医学知识,又或者病急乱投医,往往被其所吹嘘的“疗效”所迷惑,直至上当受骗。如此一来,假药广告也成为近年来公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公害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虚假医疗、药品、保健品等广告,开始是以健康讲座、养生节目及科普教育等名目出现的。这些节目共同特点是采用新闻访谈、论坛专题等形式,主持人、“专家”“患者”联合上阵,诉病痛,讲故事,一通胡吹乱侃,煞是热闹。不管药名叫什么,只要是节目中推荐的药,都和“神医”张悟本的绿豆一样,可以包治百病。在新闻访谈,或者专题节目中,以植入的方式,变相推销“名医”“良药”,一方面巧妙逃避事先审查义务,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执法部门监管。有的药明明已经被有关部门叫停了,换个“马甲”在上百个地方电视台照播不误。这大约是传媒业公开的秘密。这么多的电视台,为什么集体沦陷?是谁给了“刘洪滨”这样的代言达人表演的权利和平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观众聪明了,虚假广告发布的相关方更聪明。放在以前,我们还不时会看到电视上一些明星、名人双手捂着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佯作痛苦状,郑重推荐“良药”,场面令人啼笑皆非,以至有人调侃:“怎么这帮演戏唱歌的人人都得病呢?”现在很少看得到了,他们不请明星了。一方面明星不愿意,知名度是柄双刃剑,树大招风啊,明星们怕承担社会及法律责任;另一方面,用普通百姓更有亲和力,而且不容易被识破,所以才有了神奇老太太“刘洪滨”这样的表演艺术家的诞生。

虽然说,刘洪滨参与推广的部分产品,已经受到国家食药监局和工商部门的处罚,参与播出的媒体平台,也被勒令停播,部分电视台已经删除了相关信息和链接。但据说骗术也在升级,“刘洪滨”的淘宝版也出来了……而“刘洪滨”到底何许人也?医生、教授,还是演员,曾经和她合作过的商家都说不清楚。“刘洪滨”就像她的突然爆红一样,毫无征兆,又突然消失在人群之中,成为一个谜。但其实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只要虚假广告的背后,那条分食蛋糕的利益链条还在,而处罚力度在黑心商家的暴利面前又显得无足轻重的话,今天走了一个“刘洪滨”,下一个“刘洪滨”又会站出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