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监管太严挫伤股市”不能成立

2017-04-28 07:16:38 艾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在经济数据比较靓丽、各项指标都呈反弹趋势的情况下,股市出现了下挫现象。有人把矛头对向了正在持续发力的监管,认为是监管过度让市场产生了恐惧、让股民产生了担忧。尤其是对次新股、高送转等的监管,是明显的越位,是用行政管制替代市场监管。

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这样。监管是对问题的监管、行为的监管,是为了让股市更健康、更有序、更规范。如果把这样的举动也看成是对市场的影响,那股市就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中国股市之所以问题不断、灾难不停、普通投资者损失巨大,就是因为市场秩序混乱、行为不规范。而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和行为不规范的主要原因,则是监管乏力、监管不到位、监管不严厉。如果监管有力、监管到位、监管严厉,股市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投资者也不会失大于得。有关加强监管的声音,实质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且随着股灾的发生,要求加强监管的声音也更大了。为什么管理层动真格了、强监管了,反而会出现相反的声音呢?可见,市场的秩序有多乱,利益集团的能耐有多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股市监管引发一些非议,正好说明监管的效率已经产生,监管已经触碰到相关利益群体的利益,监管可能要动利益群体的奶酪了。随着监管的不断深入,会让一些群体的不当利益暴露在公众面前、暴露在投资者面前。譬如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的问题,如果不是专项巡视和强化监管,数亿元的非法收入就将永远地被他占有。而这些非法收入,损害了多少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摧毁了多少普通投资者的希望?

毋庸讳言,由于长期监管松懈、监管不到位,甚至监管错位,市场已经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养成了只有投机才觉得好玩有趣的禀性。因此,面对监管突然加强,显然有点不太适应。譬如对次新股炒作的监管,就让一部分投机者很难过、很不舒服。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会让次新股出现震荡,继而影响整个股市。殊不知,次新股的震荡,是积极的、主动的震荡,是有利于广大投资者、有利于股市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减少股市投机行为的震荡。正是这样的震荡,才能把次新股的泡沫震消,让投资者确立价值投资理念。否则,不知有多少投资者会被炒作架空在高股价上,上没有空间,下没有梯子。如果对这样的监管也要质疑和指责,那股市就真的没有多少希望了。

就目前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来看,力度和节奏还是把握得比较好的,既没有过猛,也有一定力度,既保持一定压力,也能够掌握分寸,而不是像有的人所言,对股市产生了不利影响,造成了股市下挫。相反,按照基本面状况,目前的下挫更有可能是收紧拳头、为了更有力地打出重拳。可以肯定,一旦监管到位,股市将呈现良好的上涨格局。

当然,管理层在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监管过程中,如果能够在方法、手段、形式等方面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讲究艺术,可能效果会更好,可能产生的质疑等也会减少。譬如对高送转的监管,不把送多少转多少作为监管标的,而是看企业有没有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利益转移,防止企业一边推出高送转方案,一边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减持创造条件,那么,监管就更具针对性,对市场的影响也就要小得多。

又如炒作和投机问题,不要总局限于查案子,而把重点放在完善制度、制定规则、筑好篱笆等方面,让监管能够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就可以大大减少监管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再如在监管过程中先从自身入手,对管理层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贪污腐败问题率先清查、带头治理,也会让舆论和公众更好接受各种监管措施,更加认可管理层的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