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eWTP落户海外,新经济又下一城

2017-03-24 07:16:08 艾 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尽管特朗普反对全球化,但世界不会因此而停止全球化的脚步。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了一项重要合作,将在马来西亚联合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创建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是马云在2015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和描绘的。按照他的设想,阿里要通过创建eWTP,再服务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此次与马来西亚合作,在马来西亚建立首个海外eWTP,预示着eWTP终于在海外正式落户了。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国家接纳和欢迎eWTP落户,使eWTP有更多海外基地。

这是新经济的胜利,是新经济受到支持和认可的结果。新经济本身就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与传统经济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而不是另类经济。而所谓的传统经济,在它发展的初期,也被称作是新经济,也受到过当时的传统经济的批评与质疑。那么,为什么自身处于新经济时能够坦然面对,而当自己成为传统经济,对新的经济形态就不能接受了呢?显然,这是一对矛盾,也是一个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新经济的最大功能,就是颠覆,不但是对传统技术的颠覆,更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只有观念的颠覆,才是最具震慑力和影响力的,才是从根本上发挥作用。中小企业发展是全球性难题,迄今还没有一个国家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如果eWTP能够成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一个平台,并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为自己服务,那么,就有可能为各个国家找到一把打开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钥匙。因为,中小企业既是发展难题,也是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的最重要载体,谁也不能忽视中小企业的地位。

习惯了“物物交换”的人,看到货币结算时或许有点不习惯,而习惯了通过人与人谈判、人与人直接交流进行交易的人,也很不适应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谈判与交易。现在,电商已经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日常生活很难摆脱的一种方式,也成了许多企业进行商品交易、产品交换的重要平台。通过eWTP可以把新经济与全球化紧密结合起来,用新经济推动全球化,用全球化鼓励新经济。

在整个全球贸易都被大公司、大企业、大中间商控制和垄断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一个属于中小企业自己的平台,要想改变中小企业的命运,要想让中小企业也在全球贸易中占得一席之地,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即便有中小企业的份额,也只能跟在大企业后面,吃点大企业、大公司、大中间商剩下的饭菜。而eWTP就是要从新经济视角,从全球化角度,改变这样的格局,让中小企业也能走向全球贸易的前台,扮演全球贸易的主角。

在互联网的强力推动下,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显露出与大公司争一争的神态。实践证明,中小企业的抗争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根据埃森哲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提供的报告,全球跨境B2C电子贸易的市场规模将由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占全球B2C电子贸易市场的29.3%、全球消费品贸易的13.9%。

假如eWTP能够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国家认同和接受,其所能产生的作用与影响也会大大提升,中小企业提供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新经济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也将站到更高的平台,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所有中小企业都能接受的贸易平台。到底还会不会派生出更多、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新平台,也值得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