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共享单车成“共享隐患”,应多处设卡

2017-02-22 18:09:43 余明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涌入福州,骑单车出行已成为新风尚,除了成年人,越来越多未满12周岁的小孩也加入骑行队伍。在一些广场、公园、校门口,不少家长帮助孩子注册共享单车账号,陪孩子练车、玩耍。(2月22日 福州晚报)

长期以来,针对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的安全隐患,不管是社会,还是道路安全监督部门,对此都不够重视,都做的不到位。为了不让共享单车变成“共享隐患”,怎样才能有效快速解决这一问题呢?对此,有观点认为,对于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一事,家长要负起主要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导,不要让孩子骑车,更不能帮孩子注册共享单车账号。此外,共享单车平台,同样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巡查,避免小孩使用。

应该说,从表面上看这的确找到了问题的一些重要根源,对症下药的确需要家长努力和共享单车平台完善管理措施等共同努力来解决。但笔者以为,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包括骑共享单车违法泛滥,而且似乎还毫无顾忌,关键问题还在于执法软弱导致违法成本太低甚至无成本。道理很简单,如果治理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违法,能够像治酒驾那样严厉和无缝监管,12岁以下孩子骑单车随时都可能被严惩严罚,还会有孩子随意骑行自行车吗?还会有家长把此当做孩子的能力炫耀,不加制止甚至鼓励呢?

因此,治理包括12岁以下孩子骑共享单车等在内的自行车违法,靠家长督促、孩子准守、单车平台监管等方面自觉践行、完善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则是要包括交警、市政等执法部门在内的执法部门,严肃交通执法、市政严管等,通过无缝严密的交通骑行自行车违法查处和监督。【详细】

精彩短评

“儿童骑单车”凸显家长安全意识薄弱

分析“儿童骑单车”原因,当然不是单一的,但最为重要的是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让孩子骑单车满大街跑,是显然的大人监护失责。孩子不仅是父母的全部,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保护儿童安全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种保护不仅需要系统科学的安全教育,更为重要的是,细化法律,倒逼大人提高保护儿童安全意识,让监护责任落地。(孙维国)

遏制儿童骑共享单车应多处设“卡”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应在APP和车辆上应设置提示语,警示家长不要将帐号借给孩子使用。在共享单车线下区域,相关部门有必要强化巡查监管,严禁12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则应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儿童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行为。只有从多处设“卡”,才能堵住12岁以下儿童骑共享单车的空间,让共享单车得到规范有序使用,免除儿童安全后顾之忧。(刘建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