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弘扬闽茶文化,彰显时代担当

2017-02-20 09:34:41 茅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全省茶文化调演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实况,相关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了视频展播。多个具有鲜明的茶文化主题、浓郁的地方特色、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的歌舞类、茶艺类、书画类茶文化作品得到了展演展播。此前,为更好弘扬福建茶文化,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举办了为期数月的全省茶文化艺术调演现场选拔和作品录制活动。

这次文艺演出,为人们奉上了一场地域个性鲜明、内容独特丰富的福建茶文化盛宴。不仅可以欣赏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的十八道制作技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种植系统和茶文化)时光拣选、静夜窨制、炭火烘焙的独特气韵,还可以感受到畲族“哭嫁茶”、客家人擂茶待客等深受福建茶文化影响的地方生活习俗。展演展播的作品还突出了“茶和天下”的“远交”文化力量,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和艺术再现了福建茶文化的海外传播历史。

从表现手段上看,调琴颂诗,书法绘画,不同艺术门类之曼妙多姿,在这里与茶文化珠连璧合;古老南音、提线木偶等“闽味”艺术瑰宝,情景剧、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在这里与茶文化有机相容。山水八闽,茶香氤氲。身心灵的健康,天地人的和谐,尽在其中,韵味深长。茶文化研究业界认为,“清、敬、和、美”是当代茶文化核心理念。对福建茶文化来说,这次展演展播,是发掘、保护、提炼,也是继承、创新、光大,有助于把茶文化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

茶文化既属事业范畴,也属产业范畴,是茶文化事业和茶文化产业的结合体。茶文化的宣传弘扬,单靠茶企茶商的民间力量远远不够,没有官方从宣扬等层面对茶文化事业的重视和促进,茶产业则难以壮大和行远。只有二者达到有机融合,茶文化才能步入“虚实相生”、“软硬相济”的良性发展轨道,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福建对茶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视,从省内各地不少已有和在建的茶学校、茶博物馆中足见一斑。这次全省茶文化艺术调演现场选拔和展演展播活动,是福建重视茶文化事业发展和宣扬茶文化内涵的又一有效举措。

中国是世界茶与茶文化的发祥地,福建茶与茶文化的生产和输出在其中有着重要地位与作用。近年来,福建通过颁布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等措施,力促茶业生产。目前,福建省茶叶已出口越南、日本、中国香港等56个国家或地区,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茶叶贸易往来密切。也要看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时代,包括福建茶文化在内,总体上我国茶文化发展还存在历史虽久但影响还不大、产业虽大但还不强的问题。

因此,进一步弘扬和发展福建茶文化,必须在增强其世界文化影响力、扩大其全球市场话语权上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在当今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承扬光大福建茶文化,具有时代特殊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何用好“茶语言”,向国际社会传播好福建茶文化,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是福建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历史新使命。

在这方面,福建已经有一些有益实践和有效探索,彰显了应有的文化担当。一方面,推动茶与茶文化融入社会、走进大众。比如,通过“茶香进社区”活动,倡导“以茶知礼、以茶立道、以茶养德”。另一方面,着力扩大福建茶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比如,省农业厅、福建日报社共同主办大型福建茶经贸茶文化交流合作活动“闽茶海丝行”,计划用5年左右走进各大洲有代表性的城市,宣传推广福建茶文化、茶产业。

“一带一路”天地宽,八闽茶香和天下。要在全面深入再挖掘、再研究福建茶文化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做好福建茶文化的省内和国内宣传传播的同时,进一步突出福建茶文化的海外宣扬和传播,重点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茶文化组织、茶企茶商的交流与合作,举办或参与茶文化研讨会、论坛、茶道茶艺表演等茶事活动,并充分运用孔子学院,宣传交流福建茶文化,不断加快提升福建茶文化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真正讲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