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提高四种本领争做“四有”良将

2015-04-07 17:27:56 图八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4月7日《人民日报》)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时提出来的,“四有”干部成为了全党全国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努力奋斗的目标。而已经去世34年的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无疑就是“四有”干部的典型代表。那么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如何争做“四有”干部?笔者认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提出的要求,就是需要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因此要做“四有”良将,必须坚持提高四种本领。

一是坚持提高自身学习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该把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当作争做“四有”干部的先决条件。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加快知识的更新,才能优化知识结构,才能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这些都是争做“四有”干部的必要基础。学习中不但要加强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向群众学、向基层学、向实践学,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才有争做“四有”干部的资本。

二是坚持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不足者不足以担当重任,争做“四有”干部,必须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要把所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的工作本领。而与时俱进、切合实际是提高自身本领的关键,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的环境和时代要求,党员干部提高自身本领必须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否则一直以老思想老办法去办事,只会事半功倍。同时要善于学习善于提高,将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技能通过不断地实践,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只有本领提高了,才有更大的能力去干更多的事情,承担更多的责任。

三是坚持提高服务大局的本领。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必须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重,没有大局观的干部是没有前途的干部,更不是一名合格的干部。争做“四有”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提高服务大局的本领,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更是考验一名党员干部思想成熟和政治成熟的关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党员干部应该要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自觉意识。始终心怀大局、时刻关心大局、处处熟悉大局。一个只注重局部利益不注重全局利益,没有大局观的干部是不可能走向更高位置的,更不可能成为“四有”干部。

四是坚持提高廉洁自律的本领。提高廉洁自律的本领是争做“四有”干部的重要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员干部是否能够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直接决定了他有没有去争做“四有”干部的资格。只有提高自身的廉洁自律,才能挺得起腰板做人。如果自身要求不严,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部属和群众?如果自身不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又如何能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提高廉洁自律的本领,做到台上与台下一个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只有坚持提高自身廉洁自律的本领,才有抵御私欲膨胀的自觉,才有加强道德修养的自觉,才有拒腐防变的自觉。

争做“四有”干部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各级党组织也应该把培养“四有”干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只有全党全国掀起争做“四有”干部,争当“四有”良将的高潮,才能培养和发现更多的“四有”干部。善于培养和发现这些“四有”良将也应该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种新本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