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对单边主义妥协有损根本利益

2018-04-24 07:11:23 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23日在欧洲议会强调,如果因眼前利益而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采取妥协、退让甚至绥靖的态度,必将破坏经济全球化的制度保障,削弱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和效力,损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根本利益。

图中为张明,左一为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张明当日来到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就中欧经贸关系与委员会交流。这是继1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发表讲话后,张明再度在欧洲议会发声。

张明表示,1978年至今,中欧经贸合作40年取得近250倍的增长,现在中欧货物贸易超过6000亿美元,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近2000亿美元。

此外,当前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

张明指出,中欧经贸关系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与近万亿美元的合作体量相比,问题毕竟是少数,同时还应相信,解决问题的道路在前方,而不在身后,“躲进保护主义的小楼自成一统,只会错过春天的风景”。

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中欧经贸合作的潜力,离不开稳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尤其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形势中,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弥足珍贵。

他指出,欧方对改革现行多边贸易体系有何考虑,中方愿意倾听,“但因眼前利益而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采取妥协、退让甚至绥靖的态度,必将破坏经济全球化的制度保障,削弱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和效力,损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根本利益”。

张明呼吁,中国和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和全面战略伙伴,应携起手来,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势头。

他同时表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中方期待与欧方共同努力,将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