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山西国宝文物“晋侯鸟尊”在学生手中别样展现

2018-05-10 15:58:33 杨杰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山西国宝文物“晋侯鸟尊”在学生手中别样展现

5月9日,山西博物院在临汾三中开展“你身边的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杨杰英 摄

中新网临汾5月9日电 (杨杰英)“想不到国宝可以如此展现,我们亲自动手体验博物馆文化,在活动中对三晋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地认识。”5月9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的“你身边的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中,临汾市第三中学高一年级482班学生段晋云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既提高动手能力,又增长见识。

山西博物院教育部工作人员游恺正在向临汾市第三中学学生讲解“晋侯鸟尊”背后的故事。 杨杰英 摄

当日,山西博物院教育部为临汾第三中学的学生带来丰富的宣教活动,意在将博物馆资源、文化等通过活泼新颖的形式带进学校。学生们通过“金石拓文”“纸模方鼎制作”“漂亮的青铜纹饰”“3D文物创作”及衍纸等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一体的活动,深切感受浓厚的三晋历史文化。

  临汾市第三中学的学生正在进行“3D文物创作”“鸟尊”摆件。 杨杰英 摄

在听完山西博物院教育部的老师有关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背后的历史故事后,临汾市第三中学高一年级学生王宁告诉记者,他对这件国宝有了更深地了解,活动现场自己和同学尝试3D打印技术创作立体的“鸟尊摆件”。

临汾市第三中学校长董天保(中)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同时,通过动手,亲近历史。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专注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爱好。 杨杰英 摄

山西博物院教育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每年“国际博物馆日”都会举办一系列宣教活动,进校园、进社区等,以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亲身体验博物馆文化。

  3D“鸟尊”摆件 杨杰英 摄

“这样的课程,不仅锻炼学生的创造力,更是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对历史文化有更深地认识。就比如在‘纸模方鼎制作’课程中,学生们需要根据青铜纹饰造型进行再创意,无形中就会锻炼其创造力。”山西博物院教育部工作人员表示,包括今天现场这几项活动在内共有十几项互动体验活动,已成为山西博物院的常规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山西博物院教育部工作人员柳发辉正在向学生介绍“金石拓文”。 杨杰英 摄

临汾市第三中学校长董天保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同时,通过动手,亲近历史。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专注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爱好。

“我们平时一直在强调,不能只培养高分数的学生,一定要培养有‘厚度’的学生。这个‘厚度’就包括其道德品质、生活情趣及志趣爱好。”董天保说,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举办能够形成常态。

  学生们制作的“漂亮的青铜纹饰”作品 杨杰英 摄

据了解,在当天的“金石拓文”教育活动中,学生们亲手进行“铭文拓印”,在历史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自主学习和探索。“纸模方鼎制作”活动则分为纸模制作与方鼎纹饰创作两部分,引导参与者较为全面地了解鼎这种器型。

“漂亮的青铜纹饰”活动以青铜器纹饰为知识背景,分别通过雕版印刷和涂绘两种不同的形式体验“铜牺立人擎盘”“鸟尊”“龙形觥”等文物的纹饰之美。而“3D文物创作”环节是以山西博物院文物“晋侯鸟尊”为模板,参与者利用3D打印笔创作一件立体生动的“鸟尊”摆件。

  临汾三中历史老师李朝霞和学生们展现自己的木板画作品。 杨杰英 摄

山西博物院通过“你身边的博物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地社区居民、学生对博物馆有基本的了解,并引起大家对博物馆的关注与兴趣,进而能主动走进博物馆,利用博物馆的平台来了解山西历史文化。(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