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六个一”推进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

2018-04-08 17:5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余琳艳  

东南网4月8日讯(通讯员 陈和金)近日,据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为营造安全健康的化妆品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出台《泉州市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工作,力争用4年时间完成不少于100家规范单位的创建工作任务。据悉,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该局以“六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规范创建。

制定一个评分标准。结合日常监管要点,制定《泉州市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标准》,共有关键项目2项,一般项目10项,涵盖准入管理、制度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等内容。以部门推动、企业自愿为原则,以日常监管为依据,筛选出一批基础条件扎实、制度落实到位、行业发展突出的化妆品经营单位参与规范创建,引导企业即时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对标提升。

组织一次指导培训。召集全市第一批申报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近40人开展培训,全面解读化妆品主要基本知识点和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创建要点,促使经营者自觉提高质量责任意识和规范经营意识。各经营企业依据市局培训的目的、要求和标准条件,结合企业经营实际,进一步组织内部员工开展经营质量管理制度、法规文件规定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与考核,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守法意识。

印制一本学习汇编。对现有化妆品监管重要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梳理,自主编印《化妆品法规文件汇编》1000册,下发至各辖区监管部门及化妆品规范经营创建意向单位,提升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知识水平和监管能力,增强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制作一个公示牌。为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方便群众参与监管、推进规范创建工作,统一制作了化妆品规范经营单位公示牌150个,主要包括企业“八不经营承诺”、“化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化妆品消费提示”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要求各化妆品规范经营单位将公示牌悬挂于醒目位置,便于社会监督。

开展一次抽查评价。为确保规范创建取得实效,对确定为化妆品规范经营单位的企业进行抽查评价,对发生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符合规范创建标准、自愿放弃规范创建资格等行为的,将取消规范经营单位创建资格,给予摘牌处理。

公示一批规范单位。对取得化妆品规范创建资格的经营单位,定期通过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给予公示、宣传和推广。

目前,该市已有27家经营单位获得首批规范创建资格,通过立标杆、树典型、重引领,以点带面, 全市化妆品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经营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得到了明显加强,人民群众使用化妆品安全得到了更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