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军事博物馆1300件文物讲述建军强军伟业

2017-07-25 17:56:16 王歧丰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向观众讲述了人民解放军从建军到强军的发展历程。
  闭馆改造近5年的军事博物馆推出首个大展。近日,“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开幕,48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1300余件文物,辅以大量图片和景观,向观众讲述了人民解放军从建军到强军的发展历程。本展览27日起将面向全社会开放,展期至10月31日。
   特点 上百件文物首次展出
  经过近5年改造加固,军事博物馆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就是威武大气。“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正在一层展出。

据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介绍,展览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以专题形式展示,设置“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8个部分。
  展陈面积室内4800平方米,室外还有2000平方米,共展出照片1000多张、文物1300余件,还有艺术品、图表制字、景观和视频等。黄亦兵说,此次有上百件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还有以前不常展出的珍贵文物,比如十大元帅用过的武器、穿过的元帅服等。
亮点 挖掘人民军队精神内涵
  黄亦兵表示,此次展览除了通过大量文物,将我军90年的发展历程中最精彩的历史片段浓缩展现外,还深挖精神内涵。包括突出展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我党我军在各个历史阶段培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层揭示人民军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注重艺术呈现。综合运用主题雕塑、大型景观、油画插画和音视频、组合照等形式,达到多维立体呈现的展陈效果。重点设计了“井冈山会师”“华北军事演习”“进驻香港澳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等景观,安排了陆海空军武器装备训练模拟互动项目,展示了“古田会议”“攻占总统府”“决策出兵”等艺术作品,生动呈现人民军队90年征程上的历史性场景、标志性事件,强化观众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努力增强展览的冲击力感染力。
  看点 27日起向全社会开放
  据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介绍,军博展览大楼改造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但目前仅一层对外开放,其他各楼层的基本陈列仍在完善之中。不过观众进入展览大楼后,已经可以感到改造后的军博气势强大,非常震撼。
  “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7月21日开幕,26日之前均为专场参观,7月27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提倡预约参观,团体和个人观众均可通过军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自助预约。不过,观众在现场也可以临时领票参观。黄亦兵说,在参观高峰期,会视展厅容量适当限流,但会尽可能满足公众参观需求。
  参观时间每天9时至17时,16时停止发票和进馆。主题展览期间周一不闭馆。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文物故事
  朱德在“八一”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
  在展览第一部分,朱德在“八一”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拍照。这把枪的枪身上还刻有“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是军博馆藏一级文物。
  1927年8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朱德挥动着手枪,率领起义军杀向驻地周围的敌人。经过几个小时激战,起义军各部按计划完成各自的任务,南昌城头飘起红旗,起义胜利了。8月1日因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南昌起义后,朱德在自己的这支枪上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10个意味深长的字。
  日军战犯冈村宁次呈缴的佩刀
   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把佩刀是当年日本侵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在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前,为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向中国当局呈缴的战刀。战刀的呈缴证明了中国抗日战争终于以日本的失败和中国的胜利宣告结束。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攻占南京,在总统府里搜到了冈村宁次的这件佩刀。以后,该刀又经国务院(初称政务院)转到国防部。195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兵器陈列室又将它送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彭德怀、习仲勋签发的青化砭战斗命令
  青化砭之战是西北野战兵团撤离延安后打的第一仗,我军依靠扎实的群众基础、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周密的作战部署赢得了战斗的胜利。
  中共中央早在撤离延安时,就指示西北野战兵团集中兵力打运动战,以一部兵力同国民党军保持接触,诱敌深入,主力隐蔽于延安东北方向待机。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彭德怀、习仲勋将主力集结在延安西北的甘谷驿、青化砭地区,以少部兵力在延安西北佯作掩护主力撤退之势,诱敌主力北上。根据地形和国民党军部署情况,彭德怀在青化砭布下口袋阵,待胡宗南部第31旅钻进“口袋”后,将其一举歼灭。
  毛泽东给电影《南泥湾》的题词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是毛泽东主席的著名题词。在此次展览中,题词的原件也与观众见面。
  1943年,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拍摄电影纪录片《生产、战斗结合起来》,后改名为《南泥湾》。在电影即将拍完时,当时任摄影队长的吴印咸到延安中共中央所在地枣园请求毛泽东主席为电影题词,毛泽东欣然同意,因窑洞内光线太暗,毛泽东就到窑洞外写。他在两张白色的凸版纸上分别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并签上自己的名字。每幅题词长210毫米、宽160毫米。在题写过程中,毛泽东边写,吴印咸边拍摄,最后拍成了电影。直到1959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时,吴印咸将收藏了16年的两幅毛泽东题词捐给了军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