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2017-03-30 11:2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东南网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连一心)记者从泉州市规划局获悉,今年3月,住建部在各地推荐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将泉州等19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城市双修”就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试点城市可以在组织模式、规划设计理念、工程技术、资金筹措、机制体质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或先行先试。

据了解,泉州“双修”试点将重点在古城区展开,并着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包括提升服务功能、修复水系、提升绿化、整治“两违”、亮化夜景、改造古城天际线等。

“双修”工程计划加大泉州古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力度,提升古城宜居程度,增强古城吸引力;加强古城内沟河水系整治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古城内沟河水系,恢复自然生态;统筹规划策划古城绿化,见缝插绿,在古城内安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袖珍绿地,增加绿量,提高绿感;在原有“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古城“两违”专项治理,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古城内部规划管控力度;把中国美院古城夜景街区策划落到实处,改善古城市政设施,优化古城夜景工程,扮靓古城,增强对外吸引力;结合古城石结构危房改造,加强城市设计和立面色彩视觉设计,恢复古城景观风貌。

通过城市双修工作,力争5年内使泉州“古城”核心区风貌得到基本保护和恢复,古城危旧房修缮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古城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民众自发性参与家园共造、自我管理的机制基本建立,社区自治、共建共享成为常态;古城商业业态经多轮引导、筛选,分布更加合理,更多文创产品成为非遗展示创新、传承的新平台,成为海丝城市旅游的新亮点。

目前,泉州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泉州古城“双修”整体规划设计工作,邀请中建基础设施勘察设计集团和中央电视台参与泉州古城双修工作。据悉,中规院已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中建基础设施和中央电视台拟合作在泉州设立微电影基地,进一步弘扬海丝文化,焕发古城活力。

泉州“古城”概况

泉州市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2013年获评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全市现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98处,其中,国家级31处。在泉州“古城”面积6.41平方公里内有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李贽故居和朱熹、弘一法师遗迹等大量文物古迹,主要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古建筑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0多处,非物质文化国家级4项、省级9项,以及以铺境庙和铺境信仰为代表的民间信仰和祭祀活动、传统老字号店铺等。中山路立面整治项目荣膺2001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15年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1月,“古泉州(刺桐)史迹” 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

历届泉州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泉州“古城”的保护发展工作,围绕着古城保护开展了一系列规划编制和立法工作,古城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肯定。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小规模、渐进式更新”思路,扎实开展古城保护发展工作,活化了古城文化和业态,实现了古城“留形、留人、留魂,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古城“双修”奠定了的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